眾心合奏 祝賀教宗87歲華誕

期數
4166期
刊登日期
2023.12.22
主曆
2023年12月24日 將臨期第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2A.01_1200

本頁圖片/檔案 - 02A.02_500(本報訊)「Happy birthday Papa Francesco !今天是教宗方濟各生辰正日,也是個美好的日子,大家在這個『歡欣主日』穿了粉紅色(的祭披),歡欣是因為上主對我們的愛不曾失落、對我們的承諾不曾收回,這份恩寵值得歡欣,也讓我們為教宗慶祝,特別為他的健康祈禱,求主賜他強健的體魄去帶領教會。」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帶領修道人及教友,同心為教宗的生辰及其就職10周年祈禱。

教廷駐港考察團與香港教區於1217日教宗方濟各87歲生辰當天,在堅道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合辦「眾心和韻」聖樂獻唱會及彌撒,彌撒由周守仁樞機主禮,兩位榮休主教

 

陳日君樞機與湯漢樞機、夏志誠輔理主教、教廷駐港考察團的戴旭華蒙席(José Luis Díaz- Mariblanca Sánchez)及艾德謙神父(Francis Ezinwa),多位神父共祭,數百位教友及多國領事參禮,聖詠團由道明會修士、方濟會修士及平信徒聖詠團Vox Antiqua組成。

夏志誠輔理主教於彌撒講道時表示,教宗方濟各十年的牧職,具備先知治療破碎心靈與向貧苦的人傳報喜訊的影子,「為難民帶來喜訊,與受苦者同甘共苦⋯⋯亦與性小眾交談, 見證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會被天主遺棄的。」

教宗在《你們要歡喜踴躍》勸諭中,鼓勵眾人成聖,夏志誠輔理主教表示,教友為教宗祝賀的同時,也要念及每個人皆被天主揀選及為祂所愛,若教友回應教宗這份喜樂的邀請,偕同他關懷弱小,也能為福音作出見證。

戴旭華蒙席致辭時,感謝各方促成這場聖樂獻唱會及彌撒,為教宗賀壽。他在場刊內寫道,聖樂獻唱會及彌撒主題為「眾心和韻」, 表達教宗共議同行的心,及聖神帶來的多元與合一,「聖神又帶給教會各種禮物,幫助我們共融合一,齊心參與教會的使命。而為人心最重要的言語就是愛,也就是聖神。」

年輕音樂家帶領教友為教宗祈禱

彌撒前的聖樂獻唱會匯聚多位本地年輕的音樂家及歌唱家,他們獻唱及演奏多首迎接基督降生的歌曲,幫助教友迎接基督降生,本頁圖片/檔案 - 02A.03_700P並為教宗祈求恩寵。

小提琴家馬步萌與作為鋼琴家的妻子

司徒嘉穎,為教宗獻上家庭的喜樂音韻,他們年幼的子女分別吹奏巴松管及小提琴,純熟的造詣贏得聽眾熱烈的掌聲。「教宗方濟各關心家庭,特別是弱勢家庭。」馬步萌每次演出前皆祈求天主派遣聖神降臨,這次他與家人以音樂獻上至誠的祈禱,祈求教友學習教宗,關懷受苦的家庭。

聖樂獻唱會藝術總監梁啟信表示,這次透過多元的樂器和諧共奏,體現眾心和韻,見證教宗方濟各於牧職中推動共議同行,締造多元,「教宗時常邀請眾人為他祈禱,我們要同心為他禱告,讓他克服難處與挑戰。」

參與活動的耶穌麗芳小姊妹早前在羅馬出席會議時,曾一睹教宗方濟各的風采,她指教宗的魅力在於他建立關愛弱小者的榜樣,這份榜樣提醒修道人要予以跟隨。(鄧)

 

音樂獻唱會及彌撒精華片段,於1222日上午9時上載於CatCh頻道

請掃描QR Code收看

本頁圖片/檔案 - 2A_QR

  • 01 周守仁樞機於1217日在主教座堂主持彌撒,與教友一起為當日慶祝87歲生辰的教宗方濟各祈禱。
  • 02 馬步萌與子女共奏小提琴
  • 03 病童在梵蒂岡保祿六世大廳為教宗方濟各賀壽(圖:OSV新聞網)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