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報佳音〔作者︰甘寶維〕

期數
4166期
刊登日期
2023.12.22
作者
甘寶維
主曆
2023年12月24日 將臨期第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1224日平安夜,各聖堂都會舉行子夜彌撒,雖然「子夜」是指1225的零晨, 但由於人數眾多,只舉行一台彌撒,未能照顧到所有教友,所以有些堂區會安排兩台或三台彌撒,另外,也有些堂區不想和不方便太夜舉行彌撒,於是會安排在晚上7時、8時、9時或10時等不同時段舉行「子夜彌撒」, 這樣,有些堂區在一個晚上會慶祝幾次耶穌基督的誕生呢!

在這個晚上,我們會特別見到很多不大熟悉的面孔,因為我們有很多CEOChristmas and Easter Only)教友當晚會出現, 意思是很多教友只是在聖誕節和復活節才回聖堂參加彌撒,另外,由於聖誕節氣氛濃厚,很多教友都會趁這機會帶同沒有宗教信仰的朋友、親人參加彌撒,一方面讓他們感受一下宗教節日的氣氛,另一方面也是一個給他們福傳的機會。無論如何,平安夜,聖善夜,聖誕節,是慶祝救主耶穌基督降生成人的日子,教會的使命就是將這喜訊、這救恩宣布給所有人。

除了子夜彌撒,「報佳音」是更直接傳福音的機會,所以各堂區、各信仰團體和教區機構都舉行「報佳音」,他們會安排去醫院、監獄、老人院、商場、屋村、街外等不同地方,向不同人士送上聖誕的祝福,聖誕節真是一個很適合的日子,一個很好的機會去傳福音。

其實,報佳音、傳福音應是我們每天都要履行的使命,通常,我們喜歡透過活動將福音帶給人,但最有效的,應該是透過我們的生活見證去傳福音,我們傳福音的第一個對象就是我們自己,我們要透過聖言、聖事、祈禱、教會的生活,每日去經驗耶穌基督臨在我們中間。接著,透過我們的生活,將愛、將福音帶給我們的家人和朋友,透過團體的彼此相愛和分享福音,我們才更有力、更有效地透過禮儀生活、不同的活動將福音廣傳。正如耶穌召叫門徒的目的,是「為同他常在一起,並為派遣他們去宣講」(谷三14),意即:我們先要時常與耶穌在一起,我們才有能力接受派遣去宣講、去傳福音。

各位去報佳音的兄弟姊妹,天主常與我們同在,我們時常與主在一起嗎?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樞機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