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談聖誕馬槽的意義 籲世人關注聖地處境

期數
4166期
刊登日期
2023.12.22
主曆
2023年12月24日 將臨期第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20.01_1200

本頁圖片/檔案 - 20.02_500「當我們默觀耶穌這位降生成人的天主子,他幼小、貧困又無力自保,促使我們想起聖地的人民正在經歷的悲慘處境,並向這些弟兄姊妹,特別是孩童及其父母表達關懷和精神上的支持。他們在戰爭中被犧牲。」教宗方濟各於129日接見捐贈聖誕樹及聖誕馬槽的善長時表示,耶穌誕生邀請世人關心在聖地發生的戰爭悲劇。

教會於2023年紀念800年前聖方濟從聖地回來後,首次在格雷齊奧(Greccio)重現耶穌誕生的場景。教宗指出,這兩個地方的歷史關聯,如今意義格外深遠,因為世人看到戰火在耶穌誕生之地燃燒。

聖誕生之地被戰火燃燒

教宗表示,默觀聖誕馬槽讓人燃起對靜默和祈禱的熱情,靜默讓人「聆聽耶穌從馬槽這個獨特的位置對我們的教導」,祈禱則讓人「懷著感激之心表達出驚喜、溫柔,或許是耶穌聖誕場景使我們流下的眼淚。」他指聖母瑪利亞是世人的榜樣,「她不發一言,卻默存心中、虔誠朝拜。」

聖地一帶的戰事,令基督徒難以平安度過聖誕節。以色列軍隊於1216日進入加沙聖家堂,殺害了一對從聖堂步行至仁愛會院舍的母女,同時射傷多人及向仁愛會的傷殘人士院舍發射導彈,令院舍遭受破壞。

教宗方濟各於1217日譴責事件,「那裡沒有恐怖份子,只有家庭、兒童、病者、殘疾人以及修女。」他敦促各方終止「戰爭恐怖主義」,讓中東恢復和平。

聖家堂的教友在困苦中掙扎求存,堂區主任司鐸羅馬內利神父(Gabriel Romanelli)指出,當地已停止供電,居民需要使用發電機去維持日常生活,「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時刻, 堂區承受著極大的痛苦。」

羅馬內利神父稱,儘管戰火持續,但堂區的信仰小團體仍持續舉行活動,孩童亦勤加朝拜聖體。他感謝教宗多番慰問他們,令加沙的教友不會感到被遺棄。

每年來自耶穌出生地白冷的山洞內油燈的「白冷之光」,會於聖誕節前傳遞到世界多個特定地方,它標誌著基督為黑暗的世界帶來光明,本年更增添一份和平的希望。

在戰事持續逾一年的烏克蘭,來自不同宗派的基督徒於1210日在首都基輔的東正教索菲亞主教座堂前地迎接白冷之光。往年,當地東方教會與天主教拉丁禮的基督徒因著曆法各異,分開慶祝聖誕節,本年則團結一致地同於1225日慶祝。

「當地人長久以來一直希望在共同的節日裡團結起來,共同表達信仰。」烏克蘭東部哈爾基夫— 扎帕里茲希亞教區(Kharkiv- Zaporizhzhia)輔理主教蘇比路(Jan Sobilo) 稱,烏克蘭承受俄羅斯的攻擊,令當地人更信靠天主。此外,烏克蘭教友在戰事中延續他們挨戶報佳音的傳統,以希望之歌聲對抗炮火聲。


  • 01 教宗方濟各在梵蒂岡保祿六世大廳接見一批上演耶穌誕生場境的演員
  • 02 烏克蘭的基督徒迎接白冷之光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