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樞機與教友化身天使 為基層街坊送上聖誕喜訊

期數
4167期
刊登日期
2023.12.29
主曆
2023年12月31日 聖家節(慶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1.01.1200

(本報訊)「祈求上主給予你們愛的祝福,特別於聖誕節這一段愛的時期,透過愛給予你們希望─ 你們不會被遺棄,因為天主會愛惜及陪伴大家。」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降福大角咀區近100位基層街坊後,逐一叫上他們的名字贈送聖誕禮物,宣布耶穌基督降生的喜訊。

周守仁樞機於1225日參與聖艾智德團體在聖芳濟書院舉行的聖誕午餐,他致辭時鼓勵大家透過分享去延續聖誕節的溫暖,讓別人在生活中遇上「天使」。

周樞機與義工化身天使,與來自大角咀區的基層暢談生活的苦樂,及享用聖誕大餐。張振興伉儷書院的學生以醒獅穿梭席間,氣氛熱鬧。隨著聖艾智德團體顧問譚錦榮神父切燒豬後,義工紛紛將羊腩煲,及方便長者吞嚥的魚肉、番茄炒蛋捧到檯上,在場各人紛紛喜上眉梢。

100人組成的義工團,成員來自聖艾智德團體、聖芳濟書院、藍田聖保祿中學師生及普世博愛運動等,當中有不少是青年。周樞機感謝青年的參與,「你們毋需擔心自己不擅辭令,長者很喜歡與青年相處,亦需要你們的關心。你們的陪伴及傾談,為長者已是最佳的禮物。」

本頁圖片/檔案 - 01.02.500聖艾智德團體 恆常舉行派飯活動

參與聖誕聚餐的街坊全是聖艾智德團體的朋友,當中包括長者、貧困戶及露宿者,他們參與「友誼之手」活動,接受美味的飯盒,並與義工建立友誼。

擔任派飯義工的中華聖母堂教友郭明慶讚賞青年滿有純真及熱誠,融化了基層街坊的心,「有一位中老年受助露宿者,個性難以親近,三位參與探訪的明愛學校學生耐心陪伴她三小時,打開了她的心窗。成年人不應以為自己是導師, 年輕人才是導師。」他深信青年於聖誕聚餐上,能夠與基層街坊起著「化學作用」,讓基督的愛更容易進入他們的內心。

「聖艾智德團體的成員用心聆聽,慢慢打開了街坊的心扉,街坊樂意跟我們訴說自己的故事。」譚錦榮神父定期跟義工參與探訪及服務,他指當天的聖誕午餐是「家庭聚會」,服務與被服務的人平等相待。

長者陳太(化名)偕同丈夫參與聖誕午餐,長期患病的她最近接受了腎臟手術,為生活感到徬徨,慶幸獲得聖艾智德團體的義工及熱心的社區人士關懷,雖然陳太仍未皈依天主教,但她相信天主總會透過好人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聖艾智德團體成員李彩雲表示,在席的街坊皆是她的朋友,派飯是援助有需要人士的介入點,以便為有急切需要者配對社會資源,而派飯的需求於疫情下愈見殷切。

聖芳濟書院的舊生攜同子女回校擔任聖誕午餐的義工, 傳承辦學團體聖母昆仲會修士的愛心。聖母昆仲會張奇恩修士表示,書院半年前開始與聖艾智德團體合作提供服務,他亦鼓勵學生多關心長者的生活。

聖艾智德團體香港負責人之一崔麗儀與每位義工均牢記所有受助者的名字,這次共同歡度聖誕節,正是慶祝彼此的友誼的一個標記。( 鄧)


  • 01 在聖艾智德團體的聖誕午餐中,周守仁樞機向長者送上聖誕禮物。
  • 02 周守仁樞機與協助活動的青年義工共敘

 

  • 活動片段於1229日上午9時上載於CatCh頻道

可掃描QR Code收看影片

本頁圖片/檔案 - 01_QR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