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與家庭同行的教會之 堂區家庭牧民助理的關顧角色

期數
4167期
刊登日期
2023.12.29
主曆
2023年12月31日 聖家節

共用圖片/檔案 - 愛是由家庭開始徬徨無助的長者李太向堂區秘書遞上一張耶穌聖相,氣急敗壞的說:「我老公剛去世。我在香港無親無故,我心很亂,唔知點算!亅秘書先安撫李太的情緒,然後問李生的領洗紙。「我不知甚麼領洗紙,這張有用嗎?(遞上那聖相)我只知他每星期都來這間聖堂。」秘書於是從電腦中查證李生是教友,然後建議讓他在聖堂舉行殯葬禮。見她依然心情既沉重又激動,在取得她同意之後,就通知堂家組安排堂區家庭牧民助理成員作家訪。

這就是聖母堂堂家組在復常後的第一項關顧工作。聖母堂堂家組成立於2009年。一直以來著力於組員培育、為教友組織及安排以家庭為主題的活動及講座。直到夏志誠輔理主教在婚委會2017年的堂家組大聚會中指出,堂家組另一個工作層次是在於「療傷同行」。我們組員驚覺堂家組責任重大,亦感到煩惱!大家都同意堂區需要為有困擾的教友伸出援手。但怎樣做?如何入手呢?2019年婚委會舉辦了一個「堂區家庭牧民助理訓練課程」,使我們如獲至寶!神父亦推薦了堂家組中的三人參加。訓練內容當然是非常全面和充實。但有一項內容以前是沒有想過的,實際上卻是非常實用—— 就是要了解堂區內外的資源所在。因為陪伴同行要付出關心、愛心及時間外,還要有方法及資源,也要顧及同行者的身心靈及實際生活需要。所以在我們開展此服務前,先取得婚委會、本堂神父及堂區議會的支持,也物色了堂區內的社工及醫護教友作二綫支援。在我們的服務經驗中,曾邀請聖雲先會提供緊急金錢援助、善別小組為非教友家人在其親人離世的後事安排上的指引及參與、聖若瑟會的代禱等, 亦因應喪親者的個別需要,組織麻雀義工隊作另類陪伴等,當然也少不了神職人員的關懷安慰,令在困難中的喪親長者,感受到自己並不孤單,而且透過我們的服務,認識到天主的慈悲!

家是家庭成員的避難所,在家中每個人都應該被接納、被聆聽。而堂區是眾家之家,因此,堂家組在20235月開始於每主日早上彌撒時段開設櫃檯,並有專人看守,一則讓我們被看見,讓教友認識及熟悉我們的面孔,以便在有需要接觸時不會感到陌生,容易被接納。二則就是發放一個信息—— 櫃檯在,人在。有需要的教友幾時來找我們,他們必被接納、必被聆聽。

與人同行一點都不簡單。當有困難的兄弟姊妹分享他們的經歷,作為同行者都感覺痛苦和壓逼。真佩服他們身處其中,仍努力支撐和堅持下去。同行的過程是要經歷起起伏伏,但見到被陪伴者心情漸有改善,就已經倍感欣慰,而且還見證了天主聖三的臨在和眷顧。前面所述的李太,她本身不是教友,當初我們向她介紹聖母是我們眾人的母親時,她內心非常憤怒,她向聖母質問為何不好好看顧子女,竟帶走她善良的丈夫;經常佔他便宜、欺騙、壓榨他的親人竟然安然無恙。她經過幾個月的慕道及不斷祈禱,有所改變。最近一次,她的一個摯親病重時,她竟然教親友請聖母代禱,向天主交託。經驗到她的轉化,怎不令人讚歎; 怎不令人歡欣鼓舞?

感謝主、讚美主!

(本文內容取自婚委會舉辦的家庭牧民共議同行聚會中聖母堂堂家組的分享)

  • 本專欄逢一、三、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