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從道致都〔作者︰陳永超〕

期數
4167期
刊登日期
2023.12.29
作者
陳永超
主曆
2023年12月31日 聖家節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近一個月來,有數次機會在不同的地方參與不同的音樂演奏會。首先是德望學校的各式樂團的演奏,其中包括中樂團、弦樂團、敲擊樂團及交響樂團,同學們的精采表演,實在令人喜出望外。而其餘的兩次,則是在不同宗派的主教座堂裡參與。其一是在聖公會聖若翰主教座堂參與的傑出青年演奏家弦樂表演, 他們一行八人從來自不同的國家地域,合作無間地以大大小小的提琴,使整個空間洋溢著悅耳的樂曲。隨後則是我們天主教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所舉行、為慶祝教宗八十七歲生辰的音樂會,與前兩者相異的是,表演者是一整個家庭的成員,父母子女合奏;並且有歌唱家以美妙絕倫的歌聲,帶領眾人進入音樂世界的氛圍。

這三個音樂會雖然由不同的人士所演出,但為我都能夠同樣地經驗到莫名的感動。在聽到各位音樂熱愛者表演時,我由內心深處感到被悚動,眼睛不期然便熱淚盈眶。我是被那一份真誠喜愛音樂,並懷著善意與他人分享,讓生命美妙時光能凝聚的感受所衝擊著。從這一份真、善、美的具體呈現當中,讓我察覺到,感動我的,原來是隱藏在背後的天主。祂與我們分享了祂的真、善、美, 特別是透過音樂去碰觸我們心靈的深處,讓我們發現祂與我們同在,這一份感覺跨越了種族、語言、文化、和膚色的差異。整個人類都分享著同樣的祝福和恩賜。

天主在創造人類時,按照自己的肖像和模樣造了人,其中也包括我們稱為藝術創作及欣賞的能力。無論是音樂或是任何的藝術創作,當中都包含著天主的真、善、美。你有沒有留意到在每一次參與禮儀時,其實也呈現著不同的藝術氣息?不同時節換上不同的色彩、聖樂歌詠的不同選材、花卉的色調及布置,甚至是聖堂整體的設計,也呈現著各式各樣的藝術元素。無論你是開著眼,或是閉上眼,你都能夠發現這些藝術氣息,就圍繞在你的生命當中。

說到這裡,我腦海中便響起年青的時候所學的一首歌曲。那首歌曲是電影中的一首插曲。但願你也能在生活中發現天主的創造及人的創作,讓你自己也能生活在〈仙樂飄飄處處聞〉。

願你們也能在這救主降生的喜樂時期,在生活中容許自己沉浸在美妙的音樂和生活的旋律中,願上主為你譜出生命美妙的樂章。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樞機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 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