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告別2023 數算祝福

期數
4167期
刊登日期
2023.12.29
主曆
2023年12月31日 聖家節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2023年所發生的全球事件考驗我們的復元能力、希望和進步時刻,讓我們嘗試回顧這一年香港教會所發生的重要事件。

年初接獲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於除夕辭世的消息,享年95歲。他於離世前十年辭任教宗;本篤十六世作為聖伯多祿第264任繼承者,領導了教會7年零10個月,獲任命為樞機逾三十年。他將永遠被世人懷念。

教宗方濟各於2013313日膺選,今年3月慶祝其就任十年。他任內強調慈悲、憐憫和社會公義。教宗嘗試以牧訪,接觸邊陲地區。九月的蒙古之行,他在彌撒中, 邀請香港教區榮休主教湯漢樞機和候任樞機、現任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一同到祭台前。教宗緊握著他倆的手,向中國致意,稱中國公民為「尊貴」人民,並請求中國天主教徒成為「良好基督徒和良好公民」。

另一值得注意的事件是四月,周守仁主教率香港教區代表團訪問北京教區這重要旅程。此次訪問讓香港教區履行作為「橋樑教會」的使命,而北京教區李山主教亦於11 月中回訪香港教區。在李山主教訪問香港教區期間,周守仁樞機表示,「深盼兩岸四地的我們,將來有朝能夠一起相聚祈禱。」

香港教區另一項重要事件是930日,周守仁主教獲教宗方濟各擢升為樞機。周主教於2021124日晉牧為香港教區第九任主教,不夠兩年便獲任命為樞機,顯示教廷對主教、香港教區和香港人民的愛顧和關懷。

81日至6日於葡萄牙里斯本舉行普世青年節,香港教區有超過300名青年參與。甘寶維副主教評價青年的參與時,說:「我們希望這300多名年輕人能夠像聖母一樣,成為活的聖體皓光,透過他們的分享,將耶穌的平安、喜樂和愛帶給他人。」

對於天主教會來說,2023年最重要的事件,當然是由教宗方濟各於202110月開展的共議同行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經過兩年的諮詢和分辨,第一階段的世界主教代表大會於104日至29日在梵蒂岡舉行,周守仁樞機獲委任為擁有投票權的正式成員。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旨在應對教會於21世紀所面對的挑戰和機遇,例如治理、參與、福傳、合一、跨宗教對話、社會公義和環境問題。

「感謝天主!」是就過去一年所發生的一切事情; 「是」乃對於即將來臨的一切,我們的堅定回答!(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