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牧靈中心舉辦講座 紀念禮儀憲章頒布60周年

期數
4167期
刊登日期
2023.12.29
主曆
2023年12月31日 聖家節

本頁圖片/檔案 - 18A.500為慶祝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重要文件《禮儀憲章》頒布60周年,濟南教區方濟會牧靈培訓中心於12月2日舉辦講座(圖),幫助教友認識教會的禮儀精神,及禮儀本地化的調適原則。

講座由濟南教區方濟會牧靈培訓中心主任袁廣義神父主講,50多位教友參與。

袁神父指出,《禮儀憲章》提出恢復聖經在教會生活中的地位,同時指明禮儀含有不能改變的成分,例如是彌撒所用的小麥餅和葡萄酒皆是不可改變的,因為聖體聖事是由主耶穌基督建立的。

然而,袁神父指禮儀包含可變的成分, 它們是可以隨時代改變的;至於不甚乎合禮儀本質或不能適應時代的部分,則更必須加以修改。

袁神父表示,教會包容各民族的特性, 禮儀借鑒不同的文化傳統去傳遞信仰的普世幅度,教會的慶典如復活節,源自猶太人的逾越節,主顯節源自埃及人的尼羅河神的生日,聖誕節源自羅馬人的太陽神節。

談到禮儀與本地文化互相調適,袁神父認為,《禮儀憲章》與宗教中國化兼容並包, 而宗教中國化也預見了多個信仰在中國發展, 發展的前提是與中國人的傳統思維一致。

他表示,中國是一個多民族國家,各種信仰生根發芽,《禮儀憲章》亦指出教會的各項聖事的修訂原則,及藝術風格採納各民族的特性。

袁神父亦解答了教友關於禮儀的疑惑, 其中澄清了手領聖體與口領聖體的注意事項。

•文、圖:信德網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