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發表聖誕文告 呼籲世人終止戰爭

期數
4167期
刊登日期
2023.12.29
主曆
2023年12月31日 聖家節

本頁圖片/檔案 - 19.01.1200

本頁圖片/檔案 - 19.03.500教宗方濟各指出,世界正陷入「零星的第三次世界大戰」中:敘利亞飽受磨難、也門陷入苦難、烏克蘭遭到破壞、亞美尼亞與阿塞拜疆互相爭鬥、非洲撒哈拉地區和非洲之角局勢緊張、朝鮮半島依然分裂,許多人不得不離鄉別井,卻落入人口販子之手。他呼籲世人終止戰爭,回應天主那份和平的邀請。

教宗依循傳統,於1225日聖誕節當天在梵蒂岡頒布文告,同時降福全世界。

他宣讀聖誕文告時,為聖地、烏克蘭、敘利亞、也門、朝鮮半島和非洲等地祈求和平,祝願軍事行動停止、救援工作啟動,教宗痛斥那牽動戰爭的武器貿易。

環顧世界各地的戰火,教宗指各國除非放下武器,否則戰爭只會沒完沒了。

教宗為世界祈求和平之恩,特別為耶穌基督的故鄉──聖地如今沾滿了許多人的鮮血。他呼籲各方停火,並讓有關方面送達人道救援物資。「我請求停止軍事行動。」教宗敦促中東各方持續對話,為巴勒斯坦問題開展解決方案。

他表示,普世基督徒於聖誕節將目光和心靈轉向白冷,儘管那裡近來「滿是痛苦和沉默」, 卻依然響起世世代代的人所期盼的宣報:「為你們誕生了一位救世主,祂是主默西亞。」(路二11

教宗強調耶穌是和平的君王。祂不同於「現世的君主」那樣「撒播仇恨的種子,行事違逆上主」,救主降生後,白冷發生了無辜嬰孩被殺的慘案,今天世人亦目睹「世界上許多無辜者的悲慘處境」,這些悲慘境況發生於「母胎中、尋求希望的絕望旅途中,許多孩子被戰爭摧毀的的童年。他們是今天的小耶穌。」

本頁圖片/檔案 - 19.02.800教宗呼籲世人鼓起勇氣棄絕戰爭,「人民不要武器,卻要糧食。他們苦苦掙扎,渴求和平, 令人費解的是,那麼多的公共資源被用於軍備上。」

願人質重獲自由

教宗於聖誕文告中提及以色列及巴勒斯坦衝突,並向在加沙及聖地的人民,特別是基督徒表達關懷,「我再次發出沉重的呼籲,願那些仍被(哈瑪斯武裝分子)挾持的人質獲得釋放。」

1224日晚上,教宗在聖伯多祿大殿主持聖誕子夜彌撒,約250位樞機、主教及神父共祭。教宗於彌撒講道時指出,當君王在數算自己的子民時,天主悄悄地降臨人間,祂選擇了謙卑之路, 「沒有一個權貴注意到祂,只有一些被社會邊緣化的牧羊人。」教宗勉勵基督徒前去朝拜降生成人的天主子,並相信祂那份愛的力量。

•文:梵蒂岡新聞網;圖:OSV新聞網


  • 01 教宗於12月25日聖誕節在宗座大樓陽台上發表聖誕文告並降福全世界
  • 02、03 教宗12月24日晚上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主持子夜彌撒,來自多個國家的兒童向耶穌聖嬰像獻上鮮花。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