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世界和平日文告 願人工智能開拓和平之路

期數
4167期
刊登日期
2023.12.29
主曆
2023年12月31日 聖家節

本頁圖片/檔案 - 20.1200

教宗方濟各於202411日「世界和平日」的文告內強調,新科技必須指向「對和平與公共利益的追求,並為個人和團體的整體發展服務。」

主題為人工智能與和平,教宗敦促各國領袖確保人工智能的發展「最終要為人類友愛及和平效勞。」教宗指出,新科技為人類生活帶來革新,科學及科技的進展是一把雙面刃, 眾人應關注當中的倫理幅度。

沒有科技創新是「中立的」

世界和平日文告指出,沒有任何科學研究或科技創新是「中立的」,因為,「作為全然的人類活動,人們發出的指令反映出他們受到時代、社會及文化價值所制約的選擇。」同樣地,人類的產品「正是人類與周遭世界互動方式取得的成果,具備了倫理幅度,它與人們的設計體驗、引導產品達成特定目標的人之決策息息相關。」

教宗指出,人工智能帶來的諸多挑戰, 若被濫用,會造成眾多負面後果,「例如歧視、干預選舉、對社會的監控增加、數字世界的排斥現象,以及個人主義日漸加劇」等,威脅著世界的和平。

教宗表明,人工智能引起了「逼切」的倫理問題,包括歧視、操控或社會控制。「比方說,信任那些把人群分類的自動化程序,運用無孔不入的監控或社會信用系統,建立公民的等級排序,這會對社會結構造成深遠的影響。」

本頁圖片/檔案 - 20.01.500培育青年善用人工智能

文告亦探討人工智能給年輕世代的教育帶來的挑戰,因為年輕一代成長於「科技普及的文化環境」,教宗指社會需要教導青年善用人工智能,「以培養批判性思考為主要目標。」

對於將人工智能應用在武器上,教宗表示份外擔憂,特別是用於致命自動武器系統(LAWS), 「最先進的科技應用,不該被用來助長靠暴力解決衝突上,應要為和平鋪設道路。」教宗表明,人工智能應用於促進人類整體發展,「在農業、教育和文化領域引入重大創新,提高所有國家和民族的生活水平,增進人類手足情誼和人際友愛」。

教宗指國際社會需要成立一些負責研究新興倫理議題和保護使用者權利的機構,他亦敦促國際社會攜手,致力於通過一份有約束力的國際公約,以規範人工智能的發展和使用。

文:梵蒂岡新聞網;圖:OSV新聞網

本頁圖片/檔案 - 20.02.1000


  • 01 用於醫學用途的人工智能產品
  • 02 聖座促進人類整體發展部部長切爾尼樞機(Michael Czerny,中間者)介紹教宗的元旦和平日文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