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以手語奉獻愛 麥英健神父

期數
4167期
刊登日期
2023.12.29
主曆
2023年12月31日 聖家節

本頁圖片/檔案 - 08.01.500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在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履任樞機的求恩彌撒中, 坐在主祭台後面的麥英健神父,將彌撒經文打成手語,傷健一家同心為周樞機祈禱。

「為聾人團體服務,於我是一份奉獻,我希望以手語將彌撒經文,奉獻到天主台前,同時藉著這份多元,展現著教會的豐富。」麥英健神父七年前起為聾人牧民小組主持彌撒,初期依靠義工作手語翻譯,現在已能夠自己給經文打手語。

香港手語的語法跟中文不同,先表達最重要的行動,主語則放到最後, 麥神父說:「打手語要簡而精,因為手語稍為打錯,便會令人混淆,例如表示『基督的血』的『血』,手應放在口部上面表示血,如果錯放口下面,則是另一個意思⋯⋯相同手勢,表情不同,字義也會不同。」

麥神父目前是石硤尾聖方濟各堂主任司鐸,兼任教區傷殘人士牧民委員會委員,雖然學習手語多年,惟有時仍會健忘。被問到最常用的手語,麥神父將右手拋向後方:「這是『記不起』的手語,我經常需要聽障教友提點我呢。」

麥神父曾經為欠缺學習天份而苦惱不已,然而自幼聽障, 長大後失明的南非贖世主會陳民安神父(Cyril Axelrod)將自己克服障礙去服務他人的經歷所寫成的《生命的啟航》,啟發了麥英健神父。

肯定自己 重新啟航本頁圖片/檔案 - 08.02.500

「我修讀哲學課程時跟不上學習進度,令我的聖召旅程陷入低谷,一度懷疑天主是否選錯了人?陳民安神父的經歷,是我聖召歷程中的莫大鼓勵。」麥神父迷惘之際,遇上陳民安神父前來聖神修院與修生一起晚飯,當他碰見陳神父,不期然流下眼淚;陳神父留下來跟修生分享時,在座的麥神父的眼淚再度湧出。

麥神父在時任聖神修院院長林祖明神父鼓勵下,專心致志透過祈禱去分辨這份感動,他在九龍灣聖若瑟堂作牧民實習期間,在聖體身上找到答案,「某次看見堂區主任司鐸杜逸文神父成聖體聖血,我深深感受到基督成為麪餅及杯爵與人分享。我開始明白,天主既召選了出色的人,也讓有限制的人,包括陳民安神父,去為祂作見證。」

在聖神修院接受培育的初期,麥神父很少向長上表達培育安排的想法。重拾信心後,他便主動表示希望學習手語,希望跟林祖明神父一樣,透過手語服務聽障教友,「陳民安神父的分享,幫助我深化信仰,尋回聖召的道路。我接受司鐸培育期間,奉派服務傷健人士,感謝天主替我鋪路去服務傷殘的弟兄姊妹。」

麥神父曾服務樂融融慕道班,及推輪椅陪伴傷殘人士前往歐洲朝聖,並努力跟一對聽障的義工夫妻學習手語。他於2012年晉鐸後不久,便服務聾人牧民小組。

麥神父在腦海中,將彌撒經文化為手語,他指不少年輕一輩的聽障人士懂得讀唇,「我不懂讀唇,便要加倍努力,暫時亦未能用手語講道。」麥神父自言是「緊張大師」,深怕打錯打漏,「然而,聽障教友的慷慨讚美及感激,令我更有信心去服務他們。」

近年,麥神父多了透過身體語言及眼神與教友溝通,他學會多體察教友的需要,用「心」聆聽,「與聽障者溝通的技巧是要多聆聽,先鼓勵他們表達自己⋯⋯ 翻譯義工提醒我,不要像機關槍一樣說話,說得太快只會苦了翻譯員。」

修和聖事不可以有第三者在場翻譯,麥神父早已背熟赦罪經文的手語,每次也會準備筆及紙,以備不時之需。「聽障教友在教會內的臨在,造就了我們的陪伴,也提醒我們不要忽視少數的兄弟姊妹。」麥神父鼓勵傷、健教友互相扶持,「表面上好像是健全的教友幫助傷殘教友,但實際上健全的我們得著更大。」麥神父最喜歡的手語是「天主愛你」,因為它道盡了傷殘人士牧民服務所涵蓋的內容。(鄧)

  • 01 麥英健父( 最後排左四) 參與教區傷殘人士牧民中心的慶祝活動。
  • 02 麥英健神父探望陳民安神父(左)

本頁圖片/檔案 - 08.800

本頁圖片/檔案 - 08天主愛你.1200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