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議同行】共議同行—— 教宗方濟各的意向

期數
4167期
刊登日期
2023.12.29
作者
鄭小慧
主曆
2023年12月31日 聖家節

編者按:全新專欄「共議同行」本週上架,以後逢第二、四主日刋登。

共用圖片/檔案 - 共議同行本頁圖片/檔案 - 07B.50016屆世界主教代表會議(2021-2024年) 第一會期的會議剛剛於10月底結束。大家對這次「主教會議」的主題:「以共融、參與及使命來體現共議性的教會」,應該耳熟能詳。事實上, 本屆「主教會議」突出了許多歷史性的創新和特點,其中是「主教會議」總秘書處邀請了全體天主子民參與諮詢進程。這實際上是天主教會歷史上,甚至是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參與進程。

然而,與任何地方的大型項目一樣,也會引起不同程度的誤解。批評的原因是這種挑戰教會權威的進程,可能會造成信友對信理的理解混淆不清。贊成的則認為,這是一個讓較少有機會發聲的人得到傾聽的過程,而且這種方法真正讓教友在教會生活中發揮參與作用。

在這種熱烈甚至對立的討論和對話中,教宗方濟各堅定不移地强調:「共議之路是天主在第三千年對教會的期待。」 他這强烈的意向從何而來?

我們可以從1996年阿帕西雷達文件中(Aparacida Document) 察覺到。當時,他和拉丁美洲的主教們已經意識到教會所面臨的危機,他們寫道:

「當天主教信仰淪為純粹包袱、一套規則和禁令、實踐支離破碎的虔誠、恪守選擇性和片面性的信仰真理、偶爾參加聖事、重複教義原則、平淡的道德教義或不能改變教友生活的論點等,這樣的信仰是經不起時間的考驗。我們最大的風險是:教會日常活在灰色實用主義,表面上一切正常進行, 但實際上,正在消耗信仰,陷於空洞。」(帕西雷達文件 12

但教宗當選之際,全球教會內部正處於危機中,尤其出現濫用職權的醜聞,以及教會領導人與他們服務的對象之間的關係脫節。人們往往容易因五花八門的「主義」所迷惑。但是,阿帕雷西達文件却很好地揭示了教會的戰略方針。

「我們都必須本著基督重新開始,認識到成 基督徒並不是一種道德選擇或崇高理想的結果, 而是與一個事件、一個人的相遇,祂賦予了生命的新視野和决定性的方向。」(阿帕西雷達文件 12

「共議同行」不是一般意義上的 「偕行」; 或人性上的一起走路,而是在救恩的歷史中,與恆常臨於教會 復活的基督一起行走,直到新天新地的來臨,而這「同行」體現在基督的奧體,即教會的整體上。因此,「共議同行」是教會一個重要的幅度。「共議精神」還與「共融、參與及使命」這三個不可或缺的要素交織在一起。

  • 逢第二、四主日刊登

  • 鄭小慧,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成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