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給母親的禮物〔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67期
刊登日期
2023.12.29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3年12月31日 聖家節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這段日子有機會到天主教小學主持聖誕節祈禱禮,有位小學生這樣說:聖誕節最重要的不是收到甚麼禮物,而是慶祝耶穌的誕生。聽後,暗暗讚許他的老師在背後所作出的努力。

聖誕故事常指向基督信仰的核心:施比受更有福,我不是來受服侍、而是來服等他人。當日耶穌正是為這個水深火熱的世界而誕生—— 今日,我們的世界亦是處於水深火熱中。天氣的極端化,使冰川溶解的速度增加,促使生態環境出現危機, 將來會不利為人安居的地方——這現象的產生正是因為人心與聖誕的核心訊息背道而馳。

大地就是人類的母親,她不斷的孕育保存生命、維繫和保護在她內脆弱的生態平衡;如今她的子女因為不理後果的浪費和開採,使她自我復原的能力,未能抗衡那破壞帶來的傷害,如今她唯有默默地嘆息。

在此拋磚引玉,建議一些良方妙藥,希望能與眾人廣結善緣:多步行和多乘公共交通工具,節省能源;少用塑膠容器,善用環保袋,建立和促進回收習慣,增加有關方面的認識、閱讀文章和訊息以增加這方面的意識,建立為生態和受造界習慣,關心瀕危物種的情況,減少時尚追風的消費模式,珍惜衣食,養成定期默觀的習慣,鍛鍊耐性和期望的美德,提防追尋捷徑的誘惑,與天主保持天地人的關係。

期望我們這位母親,能在這個聖誕節中,收到她子女們的禮物,使她歡顏重現。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