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樞機與青年除夕倒數 以信望愛迎接2024

期數
4168期
刊登日期
2024.01.05
主曆
2024年01月07日 主顯節

本頁圖片/檔案 - 01.01_1200

(本報訊)「願上主祝福大家,好能於今年懷著信、望、愛繼續向前走,以幫助自己、教會及所愛的香港,在天主的祝福內,走得更好、更前。」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降福在聖神修院參與除夕倒數的青年,陪伴他們昂首一起踏進2024年。

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青委會)於1231日至202411日,在聖神修院舉辦「從日落到日出」跨年露營,大約70名青年、兒童及家長參與,令聖神修院熱鬧起來。參加者在聖神修院球場上紮營度歲,並參與青委會的信仰培育活動,以充盈的信德迎接新歲。他們參與除夕倒數前,分成不同小組,回顧2023年的信仰起跌,敞開心扉向周樞機訴說箇中的掙扎與困難。

周樞機穿梭於各個小組,靜心傾聽青年的心聲,隨後跟青年暢談過去一年的點滴,他表示過去一年自己有兩大驚喜,第一個是成為樞機,那是對整個教區的使命。第二個是參與8月在葡萄牙舉行的普世青年節,「我怕熱又怕人多,世青節正正又熱又人多,多年來避了,然而,做主教後就避不了。我很高興自己有幸參與這個盛會,這盛會令我感受到青年成為教會經歷疫情後的力量,及重大的動力,他們為整個教會是一支強心針,為香港教區也是一份希望,我深盼青年帶來的效果具深度而持續。」

席間,有青年問周樞機喜歡怎樣祈禱,周樞機表示作為耶穌會會士,自然愛向耶穌傾訴,同時延續自己參與2023 年世界主教代大會的經驗,在聖神的帶領下分辨;他邀請青年跟他一起繼續走這段共議同行的旅程,向聖神交託。

談到走出自己的安舒區, 周樞機分享了於2023年訪問北京教區的心路歷程。當教宗方濟各給予他肩負起內地教會與普世教會之間的橋樑的使命,適逢內地教會提出有關的邀請,他義不容辭地接受,而內地教會領袖接待教區代表團時,他也有所體會及反思。

其後,參加者將自己的愛、希望、共議同行及眾多期望, 一一寫在大會準備的汽球之上,獻到修院的聖母山前,各人圍著營火恭唸玫瑰經,準備參與跨年倒數。

青年跨越困難本頁圖片/檔案 - 01.02_500

聖方濟各堂輔祭會會長黎景東希望藉著這次的活動,將去年的得失全交給天主,「我希望為其他年輕輔祭做更多、更好,也透過堂區的青年組鼓勵青年投入堂區。近年好些青年離開了堂區,我們要帶領青年再次參與堂區。」

至於有否信心帶領青年『回家』?黎景東深信,「天主會帶領他們回來,這件事並非只靠我自己。我會給予青年更多空間作新嘗試及發揮所長。有時候,成年人誤以為自己已經給予青年很多機會,但事實上,我們要付比想像中更大的耐心,若握殺青年的創意或吝嗇資源,青年也會放棄向前走。」最近他邀請了一位朋友前來擔任輔祭,讓少有機會認識新朋友的他,融入聖方濟各堂的青年團體。

另一參加者屈御姬參與了在葡萄牙舉行的世青節,最近為尋覓前路,有時會感到社會大眾不容易明白天主教徒的觀點,令她難以找到共鳴,但在世青節看到一望無際的青年教友,讓她找到同路人,勇於向外教人分享信仰。「近年,青年經歷了很多離別,而社會上發生的事情,亦令青年傷痕纍纍,青年們會反思過往及將來的路。」她希望周樞機能夠給予青年更多鼓勵,讓他們從而找到喜樂。

小孩子參與增添生氣本頁圖片/檔案 - 01.03_500

「令我們驚喜的是,多對父母帶同孩子參與活動,讓孩子認識聖神修院,投入於靈修活動。」青委會青年牧民幹事謝婷婷希望孩子及青年發現天主的臨在,於新一年更積極參與教會活動,於是邀請心理學家及修女為孩子帶領活動,幫助他們學習祈禱。

1231日正是聖家節,活動的參加者參與彌撒,主禮的甘寶維副主教於講道時鼓勵教友學習聖家,以耶穌作為自己的「一家之主」, 「婚姻是愛的盟約,而子女是愛情的結晶,家庭理應充滿著愛,然而家庭需要面對眾多困難。」甘副主教鼓勵教友夫婦聽從教宗方濟各的建議,不要吝嗇向家人有禮、道謝及道歉, 以維持互相尊重及友愛的關係。他鼓勵家庭養成每天共同祈禱的習慣,以建立聖家般的關係。

本頁圖片/檔案 - 01.04_500參與活動的黎綺雯希望女兒朗晴透過這次活動堅固信德,她亦暗自承諾要做個更好的媽媽,「女兒最初對參與堂區耍手擰頭,她出任輔祭後,既勤於輔週六的提前彌撒,也豪言要於主日輔六台彌撒!『你不早起參與彌撒,我便不能上主日學了。』女兒的熱心,帶動了我參與彌撒。」她的女兒朗晴感謝堂區的青年領袖總是耐心教導兒童,成為了最佳的榜樣;堂區神父亦勤於跟青少年打球,讓他們樂意在彌撒後留在堂區。

凌晨除夕倒數後,參加者輪流在聖神修院大聖堂徹夜明供聖體,並於11日早上參與由周樞機主持的天主之母節彌撒,一起邁進2024 年。(鄧)

本頁圖片/檔案 - 01.QR

周樞機與青年夜話及倒數片段

15日上午9

上載於CatCh頻道可掃描QR code收看


  • 01 青委會在聖神修院舉辦除夕倒數活動,參加者在聖母山前慶祝新年。
  • 02 青年與周守仁樞機(右一)分享即席烹調的美食
  • 03 周守仁樞機與青年互訴心聲
  • 04 甘寶維副主教於1231日聖家節彌撒上祝福兒童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