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讓他們在新一年有著希望〔作者︰周守仁樞機〕

期數
4168期
刊登日期
2024.01.05
作者
周守仁樞機
主曆
2024年01月07日 主顯節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在這裡先向各位送上新年的祝福。願各位和你們所愛的人在這新一年裡蒙受祝福,在美善中互勉相行,主恩滿溢,懷抱希望,好能堅固內心的平安!

希望,的確是我們所有人都需要和渴望的。但有些時候「希望」難求,特別是當我們置身於毫無希望可言的處境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由新冠疫情引起的精神健康問題,在世界各地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這是個不容忽視的升幅,值得我們關注。

我們知道,精神健康帶出的挑戰為青少年和長者這兩個相對脆弱的年齡群組來說特別嚴厲。他們擁有較少的社會和個人資源,以面對外來或來自個人本身的壓力。尤其明顯的,是疫情令青少年過去兩年來與朋輩隔離起來。隨著恢復實體課,部份青年只得調整自己的心理狀態。但社交的要求會為一些青少年帶來內在的張力。

研究顯示,與疫情相關的壓力和焦慮削弱了學生的動機和士氣。事實上,長期依賴遙距學習與他們的學業成績墮後有一定關係,特別是在語文和數學科方面。但要留意,這情況不只出現在香港,在世界其他地方亦然。

當遇到壓力時,我們多會向值得信任的同儕和長輩傾訴、尋求聆聽、意見和支持。但過去兩年來有相當多的香港人移居海外,這些青少年失去了他們的好朋友、信任的師長和人生導師。他們變得更為孤獨和無助。更別說五年前香港發生的社會事件,他們內心的創傷尚未治癒。某些地方出現的戰亂和社會動盪,可能會進一步強化這種傷痛。

青少年所面對的壓力和焦慮,可能與上述因素有關聯,而他們身邊的成人卻沒有適當地留意到這些壓力。我們看到家長和教育工作者擔心青少年追不上學業,他們便盡力讓孩子追上課程,卻不知道、不意識到孩子和學生缺乏安全的年輕心靈所承受著的壓力和傷害。持續的缺乏安全感削弱了他們展望未來或願意作出承擔的能力。

此外,我們很可能不知道有眾多學生整夜都受到嚴重的睡眠問題困擾。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嚴重的精神和心理問題,包括臨床抑鬱和焦慮,這些問題都與自殺念頭有關。

在這新一年,我們必須認真地問自己,我們真正重視孩子和學生的哪方面。是學習能力和學業成績?希望他們具有高度競爭能力,能夠在競爭型社會中脫穎而出?成為考試機器以考取優異成績?能夠為家庭和學校帶來稱許和榮譽?還是,希望他們成為有夢想的青年,懷著踏實的希望,憧憬著有意義的未來?成為有自信的人,在天主內懷抱真實的希望,明白天主就是愛他們這個人?

有了上述最後的兩種經驗,青少年在現在及將來,會深信來自天主的真、善、美和愛,在它們內有能耐地成長起來。

我們成年人,有責任確保青少年得到適當的陪伴和支持,也要學習如何更好地陪伴和支持他們。例如,創造一個接納和慶祝失敗的環境, 鼓勵青少年在把握需要的資訊下願意冒險。犯錯、傻了都沒關係,只要我們能以成長型思維去反省和學習。這一切都是因為我們的天主,是一位真誠而又無條件地去愛的天主。這就是我們靠著這愛就可以有希望的憑證!

最後,我親愛的青年人,請相信天主沒有、也永不會離開你,要你獨自撐下去。你只要相信並學習如何謙遜地聆聽和跟隨天主。不要把你的愁苦和無助感獨藏心中,請與你信任的朋友或專業人士分享這些困擾,更要與天主傾訴。那令人驚喜的天主,能給你帶來驚喜的恩寵和機遇,超乎你所預期的。

祝各位有一個有意義而又豐盛的2024年!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樞機執筆, 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