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舉行和平日彌撒 倡人工智能為和平服務

期數
4168期
刊登日期
2024.01.05
主曆
2024年01月07日 主顯節

本頁圖片/檔案 - 02B.01_800

本頁圖片/檔案 - 02B.02_500(本報訊)本年的世界和平日 主題是「人工智能與和平」,教宗方濟各在世界和平日文告中指出,科技必須為和平、公益及人類整體發展服務。香港教區於11日 天主之母節在堅道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慶祝世界和平日,幫助教友認識人工智能需要具備的倫理幅度。

世界和平日彌撒由教區全人發展委員會承辦,主禮的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祝願教友於新的一年蒙受天主的祝福,而天主亦會陪伴世人面對失望與起跌。

曾出任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的教友林偉喬於證道時,呼籲社會回應教宗的邀請,善用人工智能去促進社會進步, 同時彰顯天主賦予人的智慧和才能。

他指人工智能如果在人道任務上使用得當,可減輕災情並促進和平,然而,「如果人工智能沒有受到規範,甚至能挑戰人類,或者被一些立心不良的人利用以製造爭端以至戰爭,後果不堪設想。」故此,人工智能必須以「人類的共同利益」、「以人為中心」、「以倫理為設計原則」和「以公開透明監管」的方式來發展。林偉喬稱,人工智能有其局限,「我們不應該讓數學演算法決定我們對人類基本權利的理解方式,而忽略了同理心、慈悲和寬恕等重要的人類價值觀,也不應該排除個人改變和進步的可能性,以確保人的尊嚴和價值得到充分重視。 」

陳永超副主教於講道時指出,人類需要善用天主所賜的自由意志,從善出發,讓科技為人類社會服務時,能合乎道德規律。

教區將和平日彌撒所得的奉獻全數交予聖地的方濟會,支援戰火中的聖地基督徒。和平日彌撒海報呈現戰火的景像,人民飽受困苦,惟同時帶出天主之母及耶穌嬰孩是和平的希望—原來海報是由人工智能及畫師合作繪畫。教區全人發展委員會幹事李穎妍表示,人類需要為人工智能彌補倫理幅度及作出修正,同時要承認自己的局限,以謙卑的態度為天主服務。(鄧)


  • 01 周守仁樞機在主教座堂主持世界和平日彌撒
  • 02 教友林偉喬證道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