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將2024年 託付給天主之母

期數
4168期
刊登日期
2024.01.05
主曆
2024年01月07日 主顯節

本頁圖片/檔案 - 20.01_700本頁圖片/檔案 - 20.02_700

「天主之母位於救恩時期的核心。天主樂於通過她、通過女人去帶動歷史。聖經藉著『女人』一詞,將我們帶回起初,回到創世紀,叫我們明白聖母和聖嬰標誌出新的創造、新的開端。因此,在救恩時期之初,就有天主之母、我們的聖母。」教宗方濟各指出,天主之母以至每一位女性, 在救恩史與刻下的世界和平,一直扮演重要角色。

教宗於11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主持天主之母節彌撒,他邀請世人「將這新的一年託付於天主的母親」,把我們的生命奉獻給她,她會用「溫柔的愛,帶領我們走向耶穌。」

教宗表示,「天主之母」的稱號,「表達出一份喜樂的確信,即上主, 一名在祂母親懷抱裡的小嬰孩,與我們的人性永遠連結在一起,以至於這人性不再只屬於我們,也成了祂的」,這是上主與我們永遠的盟約, 「『天主之母』是一道信理,更是一道關乎『希望的信理』。天主在人內, 人在天主內,永遠如此。」

本頁圖片/檔案 - 20.03_500傷害婦女即褻瀆上主

在教會內,教宗指眾人需要在童貞聖母瑪利亞身上,重新發現如何藉著充滿「關懷和照料、耐心和母愛鼓勵」的牧靈職務,發揮其「孕育力」;而世人應從所有母親及婦女身上,找出和平的途徑,「以關懷的角度和心靈看待事物」,「每個社會需要接受婦女這份禮物,接受每一名婦女:尊重、保護及重視婦女,意識到誰若傷害婦女,就是褻瀆那位『生於女人』的天主。」

教宗指出,聖母瑪利亞也在「每個人的生活中」起著「關鍵作用」, 因為「沒有人比母親更了解子女的成長階段和逼切需求」,「聖母瑪利亞深知我們的需求:她熱切轉禱,祈求我們的生活恩寵滿溢,使之走向真正的圓滿。」

教宗表明,我們可以向聖母「尋求庇佑」,特別是於孤單及捉襟見肘時,「當我們在生活中遇到解不開的結時。」在刻下缺乏和平的時代,教宗祝願世人依靠聖母的助佑,成為締造「團結合一的匠人」。他敦促世人把生活奉獻給天主之母,因為「她將帶領我們走向耶穌。」耶穌本身就是「(救恩)時期的圓滿」。

文:梵蒂岡新聞網;圖:OSV新聞網


  • 01 天主之母聖像畫(資料圖片)
  • 02 教宗於11日主持天主之母節彌撒
  • 03 聖座國務卿帕羅林樞機於1231日除夕的祈禱聚會上,向天主之母聖像畫獻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