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皇后山隨筆

期數
4168期
刊登日期
2024.01.05
作者
多生
主曆
2024年01月07日 主顯節

本頁圖片/檔案 - 14A.01_500共用圖片/檔案 - 明愛隨著明愛粉嶺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分處)的成立及日常運作,同事們透過小組、活動、興趣班或到隅服務,有更多的機會接觸到居住在皇后山內的居民。在這個小社區內,偶然會聽到很多獨特及有人情味的故事。大部分的居民原先也不是居住在北區,也沒有親友居於附近,在人際的網絡上稍稍不足,但他們表示, 透過參與機構提供的活動,讓他們有多一個途徑去認識更多區內居民。當中有一對母子,搬進邨內已經一年,最初半年的時間,時常感到孤單,與孩子同學的家長也不熟絡,原因是她不想有太多人知道她的家庭狀況,深怕其他的小孩會對她的孩子說一些不好的說話, 影響他的成長。後來,這位家長參加了在皇后山舉行的家長小組,發現原來她有很多過於憂慮的想法,令她無法投入與其他人相處的時間,令人總是感到她有一種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感覺,影響了她在社交上的狀況。

直至在小組內,她聽到其他的家長分享時,觸動了她一直藏在心內的事,兩行淚水不受控的流了下來,連她自己也不明白為何會在一些陌生人面前流淚。經過一輪梳理後,這位媽媽道出了多年來的辛酸,她分享到過去在缺少支援下,獨力支撐生活上所有大小事情,為兒子東奔西走,確實感到很疲累。她的父母及親友全都在國內,為了不想他們擔心,故此她每次回國內探望他們時,也是報喜不報憂。在那一刻她發現,敞開心扉與她人對話,並沒有想像中的令她太難堪,反而令她感到如釋重負。本頁圖片/檔案 - 14A.02_500

在小組內她感到被支持及鼓勵,她明白到讓別人對她有了理解,友誼才能長駐;有了友誼,讓她的生命有了不同的價值。後來,在某些日子的午膳時間,偶有在區內的食肆碰上這位母親,在她身旁,不再只是有她的兒子,還有在小組內她認識的組員。看到她們一起用膳,一起談天說地,在社區內編織起她的社交網絡,不論是給予或是授予,也看到她們在友誼中建立起的真摯,看到這位母親的轉變,使人份外感到心暖暖。社工在此事上雖然看似沒有作出任何偉大的事,但在社區內不斷地默默付出,為需要的人士築起一個合宜的平台,帶動他們彼此連繫及互相支持,為他們帶來意想不到的成果。


  • 01 明愛粉嶺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分處)
  • 02 明愛在皇后山舉辦活動,讓當區居民參與。
  • 明愛家庭服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