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四十九)

期數
4168期
刊登日期
2024.01.05
主曆
2024年01月07日 主顯節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本頁圖片/檔案 - 13A_500利瑪竇神父前往北京,致力尋找機會以設立傳教點。1602810日,在聖老楞佐瞻禮當天,李瑪諾神父因公務前往北京,利氏讚賞李神父的傳教熱誠,同時加強了自己的傳教心火。另一方面,利氏用中文撰寫的《天主實義》,寫成後交給了好友徐光啟校正及潤飾。徐氏處事細心謹慎,若修改利氏文章內容,必定先跟對方商量,利瑪竇神父非常滿意這安排。

1605年,利氏仍居於北京,他回信給羅馬的馬塞利神父,感謝對方的慈愛及關懷,並講述在中國的傳教情況:利氏得到皇帝特別准許,讓他居於北京,並且每月領取四個人的生活費。利氏亦給皇帝獻上貢品,包括三稜鏡、自鳴鐘、西洋琴等,而皇帝非常重視這些物品。當時一共有13名神父及4名修士分別居於北京、南京、南昌和韶州,在當地自由傳教, 王豐肅神父於1603年被派往中國,並居於南京的會院。各地方官員對利氏一行人十分尊敬, 這些舉動讓利氏大感驚訝,因為當中涉及的事情,絕不是人的力量可以做到的,所以深信一切皆是來自天主的精心安排。

對天主滿懷信心的利瑪竇神父坦言在中國的傳教路上遭到不少波折,但同時也得到莫大慰藉。他與在中國各地的神父忙於傳教,遂加聘工人協助打理住所的日常雜務,以減輕壓力。

每年,中國各地的會院有許多人領洗,當中有些受洗者更擁有皇家血統,或是貴族的後裔。當時在中國的教友總數經已超過1,000人, 北京的傳教站歷史最短,卻有逾100人領洗, 足見其擁有巨大影響力。在北京,當時尚未有正式的聖堂,只有一間小型的,在那裡舉行彌撒、教授道理及進行修和聖事。有教友專誠由南京而來,參與多台彌撒及詠唱歌曲,各人感到非常快樂。

在北京的眾多教友中,有兩人考獲進士: 聖名保祿的徐光啟取得文進士,另一取名瑪爾定的秦氏則取得武進士。兩人成功考取進士後,感謝天主的祝福。其中徐光啟經常前來參與彌撒,勤辦修和聖事及領堅體。其他教友遇上難題時,也喜歡找他幫忙。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羅漁譯,《利瑪竇書信集(下)利瑪竇全集4》,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圖:徐光啟像(圖:creative commons 3.0)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