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讀書】聖女大德蘭的《靈心城堡》

期數
4168期
刊登日期
2024.01.05
作者
葉寶琳
主曆
2024年01月07日 主顯節

本頁圖片/檔案 - 12C_200共用圖片/檔案 - 冷讀書(FB&Whatsapp)《靈心城堡》是聖女大德蘭在她生命的晚年寫成的作品。她在1557年,用了六個月的時間,在62歲時完成了這本書。

她在書中描寫靈魂像一座由單一鑽石或非常清澈的水晶製成的城堡,其中有許多房間,就像在天堂中有許多住所(每個住所都含有許多房間)。她在書中使用了許多比喻,以便解釋靈魂從罪惡的生物(第一座城堡)到與天主的屬靈婚姻(第七座城堡)的進展。我們越接近中心,光線越強,那裡是「天主和靈魂之間最隱密的事情發生的地方」。她鼓勵我們自我認識,了解我們在旅程中的位置,並尋求與天主的最終合一。

第一到第三座城堡指的是從罪惡到美德的轉變階段,這是旅程的主動部分,靈魂需要在「自我認識」和謙卑的房間中花時間。在這裡,靈魂開始認識到自己的罪惡本質,開始經歷對天主的愛和對他人的愛,從而尋求悔改和改變,達致更高層次的完美和聖潔。

第四到第七座城堡對應旅程的被動部分,也是靈修旅程的高潮,靈魂在這些階段中與天主達到更深層次的合一。第四和第五座城堡對應了啟示的階段(進入超自然的祈禱);第六和第七座城堡對應了合一的階段(屬靈訂婚和結婚),靈魂意識到天主對其的作用。

當靈魂進入第七座豪宅時,她與新郎,我們的天主,進入屬靈婚姻。進入居所後的生活,禱告的效果將達到自我遺忘的程度(6.3.2),對苦難有強烈的渴望(6.3.4),但在受迫害時感到巨大的內心喜悅(6.3.5)。靈魂對一切事物都脫離了執著,「既不感到乾旱,也不感到任何內在的困擾」(6.3.7)。

閱讀的過程中,我們可以與聖女大德蘭的靈修過程相契合,回顧我們的信仰旅程。其中聖女大德蘭向虔誠的基督徒提出的挑戰,也正回應了現代人對弱勢社群的冷漠。她說:「他們願意因為天主的愛而受到輕視和公開侮辱,但事後卻竭力隱藏他們的小缺點。」她稱之為「虛假的美德」。她警告靈魂要保持謙卑,真正的美德應該愛我們的鄰舍,願意因為我們的信仰而受侮辱, 並且擺脫傲慢。她提醒我們,這階段的旅程並不會毫無危險和苦難,為了堅持下去,靈魂必須承受很多痛苦。

另一方面,如何辨別天主啟示也是基督徒常面對的問題,她為我們提供了指引,幫助我們區分「啟示」(來自天主的直接信息個人啟示) 和來自我們的想像或魔鬼的信息。聖女大德蘭教導我們,從天主來的信息具有權威和力量的感覺,靈魂中會有巨大的平靜,這些話不會從我們的記憶中消失。但若一個重大的問題,或者涉及到第三人,啟示就應該與聖經一致,可能需要尋求一位屬靈指導者的建議。

通過閱讀這本書,聖女大德蘭鼓勵我們重新建立與天主的關係:如果一個人按照天主的旨意生活當下,天主就住在他或她裡面。如果天主在他或她裡面居住,那麼愛就活在他們裡面。

《聖女大德蘭的靈心城堡》El Castillo Interior

作者 大德蘭 St. Teresa of Avila / 譯者 加爾默羅聖衣會 / 出版日期 2018年4月2日 二版首刷 / 定價 $100 / ISBN 978-986-95675-6-7


  • 本專欄與「靈火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 葉寶琳,塔冷通心靈書舍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