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與天主之母「浪費」時間〔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68期
刊登日期
2024.01.05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4年01月07日 主顯節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天主之母節的福音,帶來了兩種的狀態:一動一靜。

牧童當聽到天使報喜之後,他們急忙去了,找到了瑪利亞和若瑟及那躺在馬槽中的嬰兒;他們為了所看見和聽見的一切,光榮讚美天主——牧童的行為代表了「動」的狀態。

瑪利亞卻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反覆思想。」她沒有因牧童的興奮而手舞足蹈,反而靜靜的默觀她所看到的一切;她雖然是這奧跡的當事人,但她對天主降生的奧跡仍未能參透,她選擇用心去承受——她代表「靜」的狀態。

其實瑪利亞並非只有「靜」的狀態,她也以動來回應;正如領報之後,她馬上起程往山區去,給親戚依撒伯爾請安,她便接著說:「我的靈魂頌揚上主」;在加納婚宴中,她只對耶穌說:「他們沒有酒了」;又對司席說:「無論他吩咐你們做甚麼,你們就做甚麼」。瑪利亞的行動是多麼到位,沒有多餘的說話,這是因為她尋到了事情的核心。她能如此回應,因為她知道先有內心的寧靜。

曾有人說:寧靜的果實是祈禱,祈禱的果實是信德,信德的果實是愛德,愛德的果實是服務,而服務的果實是平安。她願意花時間在獨處中「無為」,讓她的「有為」言之有物, 使她的行動充滿內涵。

如此,我們便能在內心與聖神呼喊主為:爸啊!父啊!讓我們成為天主的子女,救恩的承繼人。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