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星光背後〔作者︰譚錦榮〕

期數
4168期
刊登日期
2024.01.05
作者
譚錦榮
主曆
2024年01月07日 主顯節

共用圖片/檔案 - 靈修小品今年的聖誕節是否真的歡樂?在外在的節日慶祝中,包含著很多生命的困難:戰爭、衝突、失望、迷惘。除了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戰爭,還有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戰爭;影響著整個世界。原先充滿朝聖者的白冷,在剛過去的聖誕節也變得冷清。為甚麼充滿朝聖者的地方,會如此失落?是戰爭帶來的恐懼?或是因為耶穌降生為這一代的人已失去意義?

這個聖誕節是復常的第一個聖誕節,整個世界經歷了疫情的影響後,不同的地區面對著不同的挑戰;其中,最受影響的是長者和兒童。他們失去了很多社交的經驗,長者們面對著孤獨,兒童及學生們面對著成長的挑戰。當返回疫情後的常規生活時,他們需要克服很多生活上的改變。他們或許會感到無奈、無所適從。在強大的壓力下,每個人都需要重新為自己的生活定位。因此,我們需要生命的指標。

主耶穌基督降生在馬槽中,為世人展示出一份強大的慈悲。他甘於貧窮,以一個無助嬰孩的身份進入這個世界,為與世人同甘共苦;同時,他亦願意藉著在世生活的經驗,為我們提供一條通往幸福的道路。正如聖保祿宗徒向斐理伯教會的教導:「你們該懷有基督耶穌所懷有的心情:他需具有天主的形體,並沒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為應當把持不捨的,卻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形狀也一見如人;他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二5-8

因此,面對生活壓力最好的方法,就是相信主耶穌基督。信德能驅除我們內心的焦慮、恐懼、無助、不安。同時,藉著信德,我們能在天主聖神恩寵的光照下,得到生命成長改變的能力。因此,星光背後並不是黑暗,而是光明。因為,主耶穌基督就是真光,他給世界帶來了生命力。面對著世界種種不同的挑戰,我們應該努力分享天主的慈悲及仁愛,可以治療世人受傷的心靈、撫平他們的創傷、為他們提供正能量的體驗。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譚錦榮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