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嶺聖若瑟堂祝聖新翼 周牧籲向社區傳揚主愛

期數
4169期
刊登日期
2024.01.12
主曆
2024年01月14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1.01_1200

本頁圖片/檔案 - 01chow(本報訊)「粉嶺聖若瑟堂的新翼聖堂是個神聖的標記,惟其神聖的內容是基督奧體。」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表示,粉嶺聖若瑟堂過去70年在社區內以愛為基督的教會作證,粉嶺的天主子民應致力分辨,以勇氣、膽識及創見,繼續回應社區需要及上主的愛。

聖若瑟堂歷時5年的新翼聖堂擴建工程順利完成,奉獻禮於16日舉行,由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主禮、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夏志誠輔理主教,三位副主教及多位神父共祭,逾一千名教友參禮,當中大部分是「回家」團聚的粉嶺教友,區內的聖芳濟各書院師生合力接待來賓。

周守仁樞機於講道時表示,聖若瑟堂區於50年代起扎根於社區,並以鮮明的愛德工作去展示天主教精神,得到整個社區的認同與肯定,「當年堂區開辦學校、託兒所及製麪廠等,這是一個充滿魄力而務實的堂區,照顧到教友及市民的需要。」他指聖若瑟堂奉獻新翼聖堂,標誌著對上主的回饋,同時提醒天主子民以新的方式去詮釋其福傳角色。本頁圖片/檔案 - 01.03_400

當天的奉獻禮舉行前,先由周守仁樞機聯同聖若瑟堂主任司鐸戴民禧神父(Pietro Paolo Dossi )為新翼擴建工程石碑揭幕,隨後由教友醒獅獻瑞,增添歡樂氣氛。參禮者眾, 不少教友需要在毗連新翼的舊聖堂及空地透過直播參禮,周樞機特別前往舊聖堂降福教友。奉獻禮以〈耶穌義父聖若瑟〉的頌歌開始,戴民禧神父致辭時表示,「粉嶺聖若瑟堂自1954年建堂以來,粉嶺已經成為新巿鎮,堂區亟需發展。」他感謝教區適時為堂區興建新翼聖堂。

教區建築及發展委員會代表郭志德及李伯灝指出,聖若瑟七苦及七樂的標記,分佈於新、舊聖堂,連結兩組建築物,「希望教友和朝聖者觸景生情,偕同大聖若瑟,被吸引進入天主救贖的奧蹟。」周樞機從他們手中接過新翼聖堂鑰匙後,聯同襄禮隊伍遊行到新翼聖堂的大門外,將鑰匙轉予戴神父及教友代表去打開大門,全體教友鼓掌,歡呼歌唱。

本頁圖片/檔案 - 01.04_400周樞機分別祝聖洗禮池、祭台及讀經台。其後,堂區神父們把聖髑請至祭台,由周樞機封存聖髑於祭台下,表示眾心與聖人一起,跟隨基督,奉獻自己。

其後,周樞機為祭台中央及四角傅上「至聖聖油」,聖化這祭台和聖堂,使成為基督奧蹟的具體標記。牧職修女及教友亦鋪上祭台布,及點燃祭台蠟燭。眾領聖體後,共祭神父隆重供奉聖體於聖體櫃內。

戴民禧神父致辭時感謝聖堂設計師白基蘭修女( Michelangela Ballan)等人的辛勞,他指教區尚有其他建堂計劃,籲請教友慷慨支持。他表示,聖若瑟堂將於114日、21日及28日提供導賞服務,他鼓勵粉嶺教友善用新翼聖堂並積極福傳,讓社區感染這份喜樂氣氛。

本頁圖片/檔案 - 01.05_400彌撒結束前,周守仁樞機感謝兩位前特首曾蔭權及林鄭月娥(時任發展局局長),於新翼聖堂擴建過程中給予幫助,及恩人們的奉獻。教區禮儀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羅國輝神父席間邀請教友謹記新翼聖堂兩位已故的恩人:開展擴建工程的前主任司鐸王保誠神父(Francesco Conte)、有份設計新翼聖堂的恩保德神父(Gianni Giampietro)。

教友何惠玲自幼參與聖若瑟堂堂區活動,至今已60載,「昔日粉嶺居民清貧,神父送贈我們食物;又讓我加入聖詠團,我們這一輩一起玩耍及成長,感情像家人般深厚。」她期望舊友能回家在新翼聖堂參與彌撒,共同懷緬昔日美好的時光。(鄧)

本頁圖片/檔案 - 01.06_1000

七苦七樂  貫穿新舊建築

透過聖若瑟在救主耶穌童年史中的「七苦七樂」,新翼聖堂與舊聖堂的建築連成為一體,並貫通了一條清晰的朝聖路線。

七苦七樂的標記分佈於聖堂廣場入門處、舊鐘樓前地、舊聖堂聖所、新翼天台的金字塔前及入口等;聖堂廣場的花園也栽種了申命紀的聖地植物,寓意上主賜給粉嶺堂區充滿祝福的新開始。整體設計旨在讓教友觸景生情,偕同大聖若瑟,被吸引進入天主救贖的奧蹟。

負責導賞的教友暨聖芳濟各書院鄧明輝副校長表示,「舊聖堂獲政府列為三級歷史建築,故此聖若瑟堂建築群以舊聖堂為主軸,新翼聖堂的聖所凹進地底、屋頂亦不高於舊聖堂,避免喧賓奪主;舊聖堂有200個座位,新翼則有700個。」

新翼聖堂最矚目的標記莫過於祭台後面上方的耶穌復活十字架,這份復活的希望讓教友感到與基督更為親近;新翼聖堂亦設有浸洗池作洗禮之用。(鄧)

本頁圖片/檔案 - 01_QR聖若瑟堂新翼祝聖禮片段

112日上午9時上載於CatCh頻道

可掃描QR code收看

本頁圖片/檔案 - 01.07_555.06

本頁圖片/檔案 - 01.08_400

本頁圖片/檔案 - 01.09_400

本頁圖片/檔案 - 01.10_400 本頁圖片/檔案 - 01.11_400
  • 01 粉嶺聖若瑟堂新翼聖堂祝聖禮
  • 02 周守仁樞機講道
  • 03 周守仁樞機祝聖新翼聖堂的聖洗池
  • 04 周守仁樞機在聖若瑟堂舊聖堂降福參禮者
  • 05 周守仁樞機(右)與戴民禧神父(左)為擴建工程石碑揭幕
  • 06 粉嶺聖若瑟堂新翼聖堂(左方)及舊聖堂(右方)的鳥瞰圖
  • 07 新翼聖堂祭台後方的復活基督像
  • 08 兩位前特首曾蔭權(右二)及林鄭月娥(右四)參與禮儀
  • 09 新翼聖堂祭台上方的金字塔型天窗,帶出聖家逃往埃及的救恩史。
  • 10 舊聖堂前方的聖若瑟像
  • 11 舊聖堂外逾半世紀的活水井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