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感恩再感恩

期數
4169期
刊登日期
2024.01.12
主曆
2024年01月14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經過了將臨期、聖誕節、主顯節等多個天主教慶節後,接著的34個星期,教會的禮儀進入了常年期,紀念整個基督奧蹟。踏入2024年第一個主日到來前,首個喜訊是位於粉嶺的聖若瑟聖堂擴建工程大致完成,舉行了聖堂新翼祝聖。新教堂的擴建跳出舊有思維,改向地底發展。新建築包括一個可容納近800人的地下教堂、地面的露天花園、新鐘樓、多用途活動中心、公眾廣場、停車場及神父宿舍,務求達到「地盡其用」的原則。

聖若瑟聖堂的擴建工程,早於20192月展開,到了今天終於完成。此項目配合新界北區人口急速增長的牧民發展和需要,耗資逾億元,有賴教區籌募建堂及發展基金委員會的努力,才得以建成。當然,更有賴各位教友及善長的慷慨支持,一起建設這個眾家之家。刻下,教區仍繼續為東涌堂區興建新聖堂、復修及擴建墓地設施、堂區建築的大型維修項目籌款。

一月亦是普世教會和教區兩位重要牧者的紀念:首先是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逝世一周年。在本篤十六世牧職及請辭後一直擔任其秘書的甘斯魏總主教,於除夕當天舉行的紀念彌撒中,特別提到本篤十六世的祈禱生活及對他人的和善與謙卑。總主教說,祈禱是本篤十六世日常生活中的一個特點, 這反映在他的言行舉止及面容上。他續稱,本篤十六世生前也效法其主保大聖若瑟,「透過每日的祈禱和工作的忠誠,熱愛耶穌和瑪利亞。」

另一位是已故的楊鳴章主教,於本年13日逝世五周年,楊主教服務香港明愛逾20年,擔任明愛教育服務部部長、副總裁及總裁,他在任內喜歡接觸青年, 將2018年訂為香港教區「青年年」,為年輕人、信仰與聖召明辨;任內提出建立一所天主教大學。19日,在這天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按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明愛專上學院得以改名為聖方濟各大學。

讓我們感恩和效法先賢的言行,貢獻自己,在一切事上依靠天主,光榮天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