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香港最喜愛的

期數
4169期
刊登日期
2024.01.12
作者
孔令瑜
主曆
2024年01月14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義筆每年11日香港娛樂圈的盛事,應該算是由商台舉辦的「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今年「香港最喜愛的男女歌手」陳蕾和張敬軒,他們都是在中國廣州出生,其後來到香港發展事業的移民。張敬軒在台上表示,他十多二十年前來到香港發展,很多謝香港這個城市的接納和相信,他希望繼續寫更多歌,回饋香港這個城市和廣東歌樂壇。而陳蕾則指出,她很愛自己的音樂,仍會被自己的歌曲和創作所感動,會繼續做「樂壇社工」,將所有好的能量放在作品入面,送給香港樂迷。

對於兩位從廣州來港發展的歌手,在本地頒獎禮得到大獎一事,網絡上有不同意見,有人質疑香港真的沒有土壤培育本地歌手?但亦有人欣賞這兩位歌手的實力和努力,廣東歌的市場逐漸萎縮,仍有不少歌手以香港、以廣東歌作為事業基地,是否可證明香港仍有令人著迷的理由?網民甚至列出成為「香港人」的「條件」,認為任何人只要認同香港自由、守法、文明價值、認同由殖民地政府留下來的體制,而又樂意共同守護、遵從,努力維護香港社區,學習香港文化、語言,「你就係香港人!」

到底怎樣才算是一個香港人?根據香港的法律,香港居民可以獲得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持香港特區身分證的人可被視為香港人。香港擁有獨特的廣東話文化和社會背景,認同香港的文化、本地語言、習俗和價值觀的人,亦可以自認為香港人。香港的身份界定問題在政治和社會上一直存在不少爭議,特別是在近幾年的政治環境和社會分歧中,身份的界定成為越來越複雜的問題, 可以因個人觀點和背景而有所不同。

過去幾個世紀以來,香港一直吸引了不少移民。不同族群和文化背景的人們都選擇來這裡尋求生活和工作的機會。除了中國內地,香港還吸引了來自其他亞洲國家和地區的移民,如菲律賓、印度、巴基斯坦、尼泊爾、印尼等。這些移民主要是為了工作,生活機會,或與家人團聚。香港的多元文化和多語言環境,體現了移民對香港社會的貢獻。移民不但對香港的經濟、文化和社會發展產生了重要的影響,同時也豐富了香港的文化多樣性,使香港成為一個充滿活力和多元的地方。

兩個來自中國廣州的歌手,在香港樂壇大放異彩,本來不是甚麼奇怪的事,過去多年亦有不少非華裔的藝人在香港大放異彩,香港社會的多元文化,都來自這份包容和兼容的精神。七、八十年代的歌星許冠傑,他唱了大量反映民生的經典廣東歌,如〈加價熱潮〉、〈鐵塔凌雲〉、〈賣身契〉、〈半斤八兩〉等,歌詞既貼地而又帶點諷刺,唱出打工仔的心聲,廣受香港人接受。然而,許氏四兄弟都並非在港出生,許冠傑在兩歲時與父母及三位兄長由廣州移居香港。所以出生地並不代表所有,只要有心, 有實力,在公平競爭的環境下,每個人都可以在自己的領域中發熱發光。

香港社會雖然一直都有著「歧視」新移民的社會文化,因生活習慣的差異?或是語言的障礙?太多社會環境的理由和因素,難以在此一一列出。但在張,陳二人獲獎後翌日,社交媒體上的留言大多是正面沒偏見的,例如這幾個:「其實我地唔係否定上面任何人事,我地只係擁抱文明」;「願意融入本地、擁抱本地人價值觀、同聽眾同呼同吸,都好重要」;「今年我最喜愛男女歌手都是來自廣州,證明只要有實力,香港仍是個Fair Playground。」

期望在2024年的流行歌曲中,可出產更多正能量的作品,讓港人在這跌宕起伏的時代中,找到喘息的空間和安慰。


  • 教區全人發展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