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星星父母的哀傷

期數
4169期
刊登日期
2024.01.12
作者
陳澤鋒
主曆
2024年01月14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明愛本頁圖片/檔案 - 14A_500相信大家對美國精神病學家庫伯勒-羅絲提出的哀傷的五個階段都略知一二,包括:

否認(Denial)、憤怒(Anger)、討價還價(Bargaining)、沮喪(Depression)和接納(Acceptance)。我們慣常把哀傷和死亡連繫在一起,但又有沒有想過星星孩子的家長也會經歷持續哀傷呢?

羅女士(化名)起初堅持兒子只是內向怕生的小孩,直到兒子在三歲時被確診自閉症譜系障礙,自此她便經歷了很多的失去。羅女士將自己的工作轉為兼職,寧願減少收入都希望能全心全意地協助兒子成長。當其他父母與子女於遊樂場玩耍時,羅女士每天的行程卻是與兒子參與各式各樣的訓練和覆診。不少父母總是想望子成龍,而羅女士此時此刻只希望兒子和其他小朋友一樣能正常發展,可惜也未能趕上進度,使她在過程中充滿擔心和自責,也感到相當沮喪。羅女士一方面責怪自己不是一個稱職的媽媽,擔心是否自己的基因使然,一方面每當看到其他孩子在學校或其他社交場合時能夠表現自如,心情便會變得沉重。她也嘗試過用盡不同的方法,不斷找更多的資源和訓練,希望孩子變得「正常」,亦因此接觸到社工。

羅女士接受個別輔導後,漸漸發現自己正在經歷哀傷,她覺察到過往自己所做的一切源於否認孩子的特殊需要、源於對自己的憤怒、也源於對失去一個「正常」孩子的沮喪。經社工鼓勵下,她參與了中心的特殊教育需要家長小組,遇到很多同路人,發現到每位星星孩子都是獨特的。其實每一位孩子的成長路都不一樣,星星孩子雖然走得慢一點,但並不意味著他們不能擁有自己的幸福,甚至擁有屬於自己的特長。羅女士開始欣賞兒子的進步,慢慢接納兒子的獨一無二,嘗試按兒子的步伐成長。現在,她願意為兒子慢下來,訓練不再是一個艱巨的任務,而是與孩子享受屬於她們的親子時光,彼此關係亦更融洽。

原來,當星星孩子的父母接納這份哀傷後,便能看到星星那份獨特的光芒。

明愛蘇沙伉儷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為育有SEN 兒童的家長舉辦月會

「學友加加油,讓家長分享育兒心得,在育兒路上迎難而上。

詳情請掃描QR code

本頁圖片/檔案 - 14A_QR


  • 明愛家庭服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