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教代表大會 迎接10月第二會期

期數
4169期
刊登日期
2024.01.12
主曆
2024年01月14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20.01_1200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秘書處致函全球的主教,闡明202410月的第二期世界主教代表大會的準備工作,並進一步徵詢各地教會的意見,同時邀請天主子民省思去年10 月第一期世界主教代表大會的《綜合報告》。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秘書長格雷奇樞機(MarioGrech)及總發言人霍勒利希樞機(Jean-ClaudeHollerich)寫道,第一期大會的成員完成了任務,「他們現身說法,傳遞文字無法言喻的豐富經驗,而這是我們所領受的恩寵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本頁圖片/檔案 - 20.02_500

文件引述教宗方濟各在批准這份文件時說的話:「這次世界主教代表大會討論的是共議同行,而非個別主題⋯⋯。重要的是進行反思──以共議同行的方式反思。」

對於跟進第一期世界主教代表大會的議題,文件指好些題目需要在整個教會的層面上討論,並與聖座部會合作,例如初步探討教會法典的修訂事宜,及加深對執事及女性應否領受執事職務的神學與牧民研究。

怎樣成為傳教的 共議同行的教會?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秘書處指出,教會應幫助每位教友發揮傳教使命,推動傳教工作,並要在這方面保持多元中的合一,過程中應以《綜合報告》為參照點,以發揮每位天主子民在傳教使命中有區別的共同責任, 以及哪些團體結構、分辨及決策過程能辨別出這個使命。

文件建議,重讀教宗方濟各《福音的喜樂》勸諭第27段:「我夢想著一個『以傳教為重的抉擇』,亦即一股傳教動力,足以轉化一切,本頁圖片/檔案 - 20.03_500好使教會的習俗、風格、時期、行事曆、語言和架構,都足以成為今日世界福傳的管道,並不只是為了教會的自我保全。革新架構先要作好牧靈上的皈依,這道理必須從以下的亮光來說明:皈依是必要成分可令架構更以傳教為重,讓平常的牧靈事工在每個層面都更具包容性和開放性,激勵牧靈同工心存『外展』的願望,從而啟發受召與耶穌為友的人作出積極的回應。」

可重召第一階段團隊 開展第二階段諮詢工作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秘書處解釋,再次進行諮詢工作,並非從頭開始,或重複第一階段的聆聽及諮詢進程,而是善用第一階段建立的共議團隊,讓天主子民暢談經驗、特恩及職務,因此,文件建議各地主教收集來自各個地區的世界主教代表大會成員,以及於第一階段建立的共議團隊所提供的建議, 並撰寫一份不多於八頁的撮要,於515日之前,呈交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秘書處,以用於編撰第二階段大會的《工作文件》。

•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網站:

https://www.synod.va/

本頁圖片/檔案 - 20_QR

• 文:梵蒂岡新聞網、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網站;圖:OSV新聞網


  • 01 教宗方濟各參與去年10月的世界主教代表大會
  • 02 去年10月的世界主教代表大會
  • 03 美國主教於早前的教區諮詢階段聆聽青年的心聲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