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牧訪堂區〔作者︰夏志誠〕

期數
4169期
刊登日期
2024.01.12
作者
夏志誠
主曆
2024年01月14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

我經常會到不同堂區,周樞機當然也是一樣,不過,這裡所指的牧訪堂區,是指一種「官方式的牧民探訪」,有別於我們到堂區主持禮儀或是參與活動。首先, 本堂神父會收到一份問卷,需要就著堂區的多方面,例如:慕道團、主日學、員工、牧職團、堂區牧民方向、周年計劃及財務狀況等等向主教呈報近況。然後,主教公署的成員,最少包括周樞機和我們幾位副主教,有時還會有秘書長及總務長,一行幾人聯袂到訪該堂區。由這樣的陣容,相信大家已經看到牧訪堂區的規格。

一般而言,我們會於下午四時多抵達,隨即與牧職團交談,了解他們各人所負責的牧民工作,及堂區的整體情況。很多時候,之前的問卷會成為我們交談的內容。以後,我們會看看聖堂、堂區辦事處及堂區的其他地方,例如:慕道團及主日學使用的課室,善會聚會的地方等等。看甚麼?整齊清潔嗎?有適當的維修保養嗎?重要的文件妥為保存嗎?善用地方嗎?

傍晚大約六時多,是晚禱的時候。我們會偕同牧職團一起祈禱,牧民議會的幹事們,如果有空的,都歡迎參與,然後共聚晚餐。的確,一起祈禱最能表達堂區團體的共融,而共聚用餐則是在官式探訪中,一個較為輕鬆的暢談時刻,難能可貴!經驗告訴我, 這樣的場合更能看到牧職團與幹事們的互動,更能真實地一窺堂區的氣氛。

簡單的晚餐之後,就是與牧民議會幹事們聯同牧職團一起和我們交流的時候,內容當然都是圍繞著堂區生活。其實,談甚麼固然重要,但是,兄弟姊妹在主內的坦誠交談及彼此聆聽,本身就已經是非常值得,能夠增加互信,建立團體,確是共議同行的具體實踐!因為是平日晚上,不宜太遲,所以一般來說,牧訪堂區到九時左右就要結束的了。不用多說,大家都不捨得呀!

甚麼是時候再回來?自2022年底開始的牧訪,至今才走訪了11 間堂區,看來沒有三、四年,是不可能行一個圈,探訪全部52間堂區呢!然而,這是完全值得的,因為這是教會共議同行的具體展現呢!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樞機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 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