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五十)

期數
4169期
刊登日期
2024.01.12
主曆
2024年01月14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3A_500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利瑪竇神父在北京住下來,定時給羅馬的馬塞利神父撰寫信件,匯報自己在中國之傳教工作發展。16052月,利氏寫信敘述情況:北京的會院有三位神父,除了利氏,還有葡萄牙籍的費奇觀神父和西班牙籍的龐迪我神父,另有徐必登和石宏基兩位中國籍修士。當地教友數目的增幅不算多,然而,在前來學習天主教道理的當地人裡,其中一人是朝廷官吏徐光啟。徐氏從沒聽過天主「三位一體」的道理,利氏也只是向對方介紹天主乃造物主。然而,徐氏造了一個夢,夢見一座大廟宇,廟宇中間有三間小神殿,中間有一個神像,有人說那是天主聖父;在第一間小神殿也有一個神像,人們說是天主聖子;至於第三間小神殿, 則沒有神像。徐光啟告訴利瑪竇神父,他領洗後,便明白夢境的箇中意義。

利瑪竇神父欣賞當地教友勤領聖體,明認和痛悔罪過,當中不乏身份顯赫的,例如錦衣衛李勳戚的兒子李應試,他非常重視修和聖事;除他以外,他的妻子、子女及家傭也勤辦修和,李應試的妻子更懂得背誦痛悔經拉丁文版本,該語言對中國人來說,頗難掌握,所以利氏更加欣賞當地教友的信德。

精於天文和地理知識的利瑪竇神父在北京繪製了世界地圖《坤輿萬國全圖》,深受當地人重視和讚賞;而他撰寫的《天主實義》,當中談及他離鄉別井及前來中國的原因,有人藉此批評和羞辱他,但利氏表明一切依靠天主的照料,無懼別人謾罵或攻擊。此外,利氏昔日一本談及修德養性、善用光陰的書籍,內容富天主教倫理色彩,被官吏馮應京重新刻版印刷,取名《二十五言》,深受大眾喜愛,傳遍國內。其後,徐光啟替該書寫了一篇跋,並自稱信奉天主教,這對於利氏等人的傳教工作有莫大幫助。利氏亦鼓勵在中國的神父多鑽研中國的學問與文化,以推動國民皈依天主教。

在著作方面,利瑪竇神父可謂不遺餘力進行:他把天主教的日常經文、信經、天主十誡及一切有關天主教的信仰問答,按視察員指示,在北京印刷,然後分發給在中國之傳教點使用,讓中國教友擁有統一的經文和要理問答,這些新版本較以往的更符合原文。利氏表明希望編寫「要理問答詳解」,統一講授的內容,同時讓慕道者易於學習天主教教理。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羅漁譯,《利瑪竇書信集(下)利瑪竇全集4》,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圖:利瑪竇的作品之一:《畸人十篇》,1608年第一版,攝於北京首都博物館。(圖:CC BY-SA 4.0)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