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區有聖堂】聖方濟各小堂(下) 寄託學術與信仰理想

期數
4169期
刊登日期
2024.01.12
主曆
2024年01月14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200kkp10-11_20240114new

按圖放大

共用圖片/檔案 - 區區有聖堂日出東方,照亮了聖方濟各大學內聖方濟各小堂祭台背後的落地玻璃彩繪畫,畫中的教會先賢,頓時煥發生命的光彩,於明專發展成為「聖方濟各大學」的道路上,成為了師生在學問、品德及信仰的明燈。

畫中人的芳表與學養,寄託著聖方濟各大學的培育理念。明專聖方濟各小堂的設計主題是「基督的愛」, 呼應香港明愛「以愛服務」的傳統,這份愛也是師生致力活出的價值。

「我在聖方濟各小堂裡主持彌撒時,沐浴在陽光與信仰標記之下,有如置身於天堂。然而,『彌撒』不只停留在聖堂裡面,教友接受派遣,走出社會,與世人同甘共苦。就如小堂特別將苦路畫掛在小堂外的大堂柱上,讓學生感受這份『走出去』的精神」,校牧杜國明神父(J.A. dela Torre Guerrero)不單在小堂主持彌撒,亦走進課室教授天主教社會訓導與社會倫理,同時陪伴學生從事愛德服務,用行動幫助學生感受小堂玻璃彩繪畫上的聖賢精神。

教會聖賢成為師生榜樣

玻璃彩繪畫分為左、中、右三大部分,左面的三位聖賢,左起是可敬者利瑪竇神父、來華傳教士湯若望神父及聖福若瑟神父,他們皆學識淵博,熱心傳教; 右面另有三位,左起是明專的三位主保聖方濟亞西西、聖方濟沙勿略及聖方濟沙雷氏,他們分別代表人與天主及大自然的和諧關係、傳教決心及學問。六人所做學問及處世的價值,與明專的教育價值深深契合。

六位聖賢共同仰望的方向、玻璃彩繪畫的正中央,前面懸掛了一尊巨大而矚目的復活基督十字架。十字架背後的彩繪畫是新耶路撒冷,它「流出」的活水,先流向祭台,再透過銀色長線貫穿小堂,最後直達聖洗池。

意大利禮儀工藝師Albano Poli為聖方濟各小堂作出破格的設計,小堂兩旁牆上是「神哀矜」及「形哀矜」的畫像,彰顯了明愛關懷弱小的愛心。十四面藍、白色的畫像窗戶,加上木製牆身,令參禮者如同置身於船艙內,同舟共濟。

在聖方濟各小堂門外的落地彩繪玻璃,描繪兩艘船於大海上行駛,記述聖方濟各大學主保之一聖方濟沙勿略往日本及中國傳教,帶出福傳精神;小堂門外另一處是演講廳, 在這個匯聚知識的場所門外,牆上馬賽克壁畫的圓心輻射出的聖言雋語,則寓意另一主保聖方濟沙雷氏傳播學問及信仰。

小堂如心供應靈性養份

「雖然大部分學生仍未皈依,但他們每當途經小堂, 必定放輕腳步,保持安靜,肅然起敬⋯⋯ 校長麥建華博士指小堂是『學校的心臟』,的確,小堂將心靈的血液與養營輸送給師生,讓大家回復平安的心境及清晰的頭腦。」聖方濟各大學牧民助理黃軍龍畢業後回到母校服務,他欣見畢業生及學生被這間小堂的宗教氣氛所感染,其中天主教同學會成員熱心為小堂出任輔祭,「輔祭每逢農曆新年前為小堂大掃除,因為這是屬於我們的家。」

林昭寰博士擔任社會科學院副教授,任教社工課程,多年來積極在學科中帶出天主教價值,他去年(2023年)領受終身執事職後,成為院校牧民團隊成員。他及眾多師生喜歡進入小堂內祈禱,他期望校內能有更多信仰標記及靈修空間,帶給師生平安。他亦憧憬未來能有更多教友同事,合力在學科內凸顯天主教幅度,「讓師生看見慈母教會可親的面容」。

牧民議會職員代表暨就業中心協理總監(入學、就業及公共事務)李家禧不單關心學生的就業前路,也積極揉合生命教育與宗教教育去舉辦成長活動, 讓學生透過參與社會服務,變得更富有愛心及更成熟。

「參與小堂的平日彌撒,讓我加強工作上的召叫及使命。」李家禧表示, 小堂成為了賦予學生使命的場所:從學生組織的派遣禮,到放榜祈禱會及天主教同學會活動。他猶記得自己及同事於2017年的獻堂禮上擔任禮儀人員,現在仍積極服務,更視這裡為心靈綠洲,每當看見麥校長等同事祈禱的身影,他便深深體會到,同學們與小堂建立了密不可分的關係。

聖方濟各大學是楊鳴章主教(201913日安息主懷)及其合作者的心血,他當年祝聖小堂時表示,必須培育青年顯現天主的真善美。多年來,小堂代表教會臨在於校內,師生奮進向前,透過學問彰顯這份真善美,回應天主的召請。

明愛專上學院於19日獲升格,正名為聖方濟各大學


  • 編輯 Catherine Wong / 採訪 Joseph Tang / 設計 Andy Wong

更正:本報第4169期(2024114日),第1011版正中央的玻璃彩繪畫圖片為誤植,正確圖片應為聖方濟各大學的三位主保聖方濟亞西西、聖方濟沙勿略及聖方濟沙雷氏;網上版已即時作出更正。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