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議同行】溯源〔作者︰鄭小慧〕

期數
4169期
刊登日期
2024.01.12
作者
鄭小慧
主曆
2024年01月14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共議同行本頁圖片/檔案 - 07C_500國際神學委員會在《教會生活與使命中的共議同行》文件中對「共議」精神的描述如下:

在教會的傳統中,Synod是一個古老而崇高的詞彙,源自《默示錄》中的深層主題。Synod 一詞由介詞「同」和名詞「道路」組成,強調天主子民共同前行的道路。同時,它也指向主耶穌,祂自己啟示為「道路、真理和生命」(若十四6);Synod同樣指向主耶穌的追隨者—— 基督徒們,實際上最初被稱為「道的追隨者」(參:宗九2;十九923;二十二4;二十四1422)。

在教會的希臘語中,Synod表達了耶穌的門徒是如何被召集在一起的,有時它是教會團體的同義詞。例如,金口聖若望(S a i n t John Chrysostom)曾寫道,教會是一個代表「同行」(σύνοδος)的名稱。他解釋道,教會實際上是為了感謝和榮耀天主而聚集的會議,就像一個唱詩班,通過成員之間的和諧和有序的關係,以愛(αγάπη)和一心一意(όμονοία)的方式凝聚在一起。

當耶穌降生成人,融入人類歷史的同時,祂呈現出一位短暫過客的姿態。祂宣揚著天國的喜訊(參路四14-15;八1;九57;十三22;十九11),教授我們追隨「神的道路」(參路二十21), 指引通向天國的路徑。實際上,祂自己就是通往天父的「道路」(參若十四6 ) 。在聖神的引導下( 參若十六13),祂與每一個人分享真理和愛,與天主以及我們的兄弟姐妹實現共融。

要按照耶穌新的誡命標準,作為新約中的天主子民,我們應該以一種符合所得恩賜的方式,在歷史中共同前行(參若十五12-15)。在厄瑪烏的門徒故事中,路加為我們呈現了一個生動的教會圖景,復活的主引導著教會前行,祂的話語照亮教會,祂的生命之糧滋養著教會(參路二十四13-35)。

耶穌在離開門徒之前曾莊重地對他們說: 「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二十八20)耶穌從未辜負過祂的諾言。正是因為耶穌復活了,祂今天仍然與我們同在。在復活之後,耶穌的狀態發生了變化,祂與宇宙的關係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祂不再受限於我們所熟知的時間和空間,相反地,祂將空間和時間都包含在自己之內:物質和人類宇宙都在祂之中。耶穌不再受制於支配世界的法則,而是完全主宰這些法則。復活的基督在教會中的恆常臨在是「共議同行」的關鍵,因此這是教會一個極為重要的層面。

「共議同行」是教會實踐使命的特殊風格, 「同行」的目的是見證共融,共同聆聽和辨識聖神對教會的旨意,並廣傳福音。因此,「共議」精神應體現在教會,亦即每一位基督徒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方式中。

•逢第二、四主日刊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