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天主聖言

期數
4170期
刊登日期
2024.01.19
主曆
2024年01月21日 常年期第三主日(天主聖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教宗方濟各在2019930日,頒布了《開啟他們的明悟》手諭,將常年期第三主日定為「天主聖言主日」,彰顯天主在每個人生活中的臨在。天主確實與我們同行,並通過祂的聖言, 臨於我們中間。

神父、執事和讀經員在彌撒中恭讀天主聖言,天主親自向我們講話。聖座禮儀及聖事部指出,牧者有責任為一眾信友解釋聖經,讓他們明白當中的內容,更建議在慶祝聖言主日前,舉辦培育聚會,以突出聖經在禮儀慶典中的重要性。教宗方濟各曾說,天主聖言是「天主寫給我們的情書」,鼓勵教友閱讀福音,因為聖言能夠讓我們再次想到祂的聲音,看到天主的面容,領受聖神,拉近我們跟天主的關係。

聖葉理諾曾說:「誰不認識聖經,就是不認識基督。」教宗方濟各強調,將常年期第三主日奉獻給天主聖言,並不代表一年中只有這天才重視天主聖言;相反,閱讀聖經是每天都應該做的事,透過禮儀中宣讀福音,天主向人說話,同時藉著自己的說話,親臨於人之中。

本主日亦具有大公主義精神,因為聖經指出了通往團結合一的途徑,因此鼓勵信友為基督徒合一祈禱。普世教會在每年118日至25日, 在鄰近天主聖言主日,與基督宗教團體聯合慶祝基督徒合一祈禱週,今年的合一主題為:「愛主至致、愛鄰如己。」(參路十27)我們對於近在咫尺的近人、鄰舍有否伸出援手?我們有否正視過弱勢社群的需要,給予他們尊嚴,甚至為他們發聲?抑或只像聖經裡「慈善的撒瑪黎雅人」比喻中的司祭和肋未人一樣,對周遭的一切事情變得冷漠,無視他人的求助?

天主聖言具有獨特的力量,能夠開啟人的心目,使人放棄封閉的個人主義,願意打開心扉與他人分享。讓我們常懷信德,聆聽及閱讀天主聖言,為持續接近兩年仍未平息的俄烏戰事禱告,並祝願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早日達成停火協議,踏上和平之路。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