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物資短缺 明愛深入災區了解災情

期數
4170期
刊登日期
2024.01.19
主曆
2024年01月21日 常年期第三主日(天主聖言主日)

日本能登半島於11日發生大地震,至今造成200多人死亡及逾500人受傷,道路嚴重損毀, 救援人員難以進入部分重災區,不少村落對外聯繫中斷,基本物資短缺。

教宗方濟各在一封由聖座國務卿帕羅林樞機署名的唁電中,保證自己「與所有遭受這次災難打擊的人」團結一心, 「在精神上與他們同在」,並為亡者、為哀痛悼念的人,以及為搜救失蹤人員的工作祈禱。此外,教宗降福日本民政當局,及正在援助生還者的緊急救難人員。

日本明愛主席暨新潟教區主教成井大介(Daisuke Narui)探訪地震災區,同行的有受災的名古屋教區的主教、幾名堂區的主任司鐸,及日本主教團救災部門的職員。

兩個處於災區的堂區皆附設幼兒園,成井大介主教積極調動資源去支援教會團體及災民,務求供應水源、糧食及衛生物品。

被問及當前最大的挑戰,成井大介主教指出: 「問題在於道路斷裂,情況非常嚴重,令救援工作相當困難。現在警察、消防隊員、自衛隊員利用特殊設備,包括車輛和直升機,進入災區。災民缺乏糧食,停電缺水又承受寒冷天氣。」

日本石川當局要求善心人士不要自行前往災區救災,成井大介主教解釋說: 「這是因為假如普通人嘗試開自己的車前往那裡,可能會因為車輛眾多,為其他人添上麻煩,再加上降雪等情況,導致自衛隊員、警察和消防隊員的救災工作延誤。刻下,我們必須等待道路搶修妥當。之後,我們便能把物資帶進災區。我們在這個艱難的時刻,要保持身、心、靈的力量。我衷心感激普世人民為日本的災民祈禱。」

• 文:梵蒂岡新聞網; 圖:OSV新聞社、名古屋教區網站

本頁圖片/檔案 - 19A.01_700 本頁圖片/檔案 - 19A.02_400

  • 01 能登半島的地震令地面斷裂
  • 02 名古屋教區部分聖堂在地震中受損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