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伯多祿大殿華蓋 將開展復修工程 迎接禧年

期數
4170期
刊登日期
2024.01.19
主曆
2024年01月21日 常年期第三主日(天主聖言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20 本頁圖片/檔案 - 20
本頁圖片/檔案 - 20

聖伯多祿大殿中央祭台上的「貝尼尼華蓋」高近29米,重63噸,堪稱歷史最偉大的宗教藝術之一。大殿將於將於2月下旬至12月復修貝尼尼華蓋,讓它以煥然一新的面貌,迎接以希望為主題的2025禧年。

聖座新聞室於111日舉行復修簡介會,聖伯多祿大殿總鐸暨梵蒂岡代理主教甘貝蒂樞機(Mauro Gambetti)稱,華蓋復修工程是一項艱巨且必要的任務,以配合2025禧年暨梵蒂岡新大殿建成400周年(1626年,烏爾巴諾八世教宗時期)。

身兼聖伯多祿工程處處長的甘貝蒂樞機強調:「復修工程不會妨礙教宗方濟各在大祭台上主持禮儀。就像在大殿建造期間一樣,可以繼續在聖伯多祿的墓穴上舉行彌撒。」

華蓋矗立在教宗祭台上方,是大殿的中心點,其莊嚴氣派,突顯下方聖伯多祿墓穴及「殉道紀念間」(Confessio)的所在地—梵蒂岡大殿是奉獻給聖伯多祿宗徒的。

這次復修工程是由一支經驗豐富的專業團隊負責,上次維修已是250年前,大殿的華蓋則有400年歷史。

華蓋出現腐蝕及剝落情况本頁圖片/檔案 - 20內圖

聖伯多祿工程處修復部門主任桑德爾(Pietro Zander)表示,修復尊重古蹟原貌,謹慎處理每個細節。初步調查顯示,華蓋狀況已經惡化,急需進行特別復修,它表面覆蓋了一層深色物質,甚至遮蓋並破壞了原有的金色鍍層,「特別是在上部,因為那裡很少進行常規的復修。」華蓋表面的一層深色物質,由過去維護工程中使用的油脂、塵埃及微粒沉積物形成;青銅部分腐蝕而形成了微小膨脹,華蓋頂部與聖神鴿子浮雕處亦出現斷裂及脫落。

桑德爾解釋,每天多達5萬人參觀聖伯多祿大殿,濕度及污染對華蓋產生了顯著影響,「加速其變色、腐蝕、氧化,以及木質構建的膨脹,導致覆膜層的起泡和脫落⋯⋯大殿內環境的研究,將有助於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為大殿所有古蹟制定適當的復修計劃。」

這次復修的成本為70萬歐元(約547.7萬港元),由高隆龐騎士團贊助,高隆龐騎士團最高騎士帕特里克(Patrick Kelly)表示:「這是一個位於聖伯多祿大殿壯麗穹頂下的帳篷,提醒我們天主選擇與我們同在⋯⋯它建於磐石伯多祿宗徒之首的墳墓上面。」

文、 圖:梵蒂岡新聞網、OSV新聞網、本報圖片。


  • 01 教宗方濟各在聖伯多祿大殿華蓋下方的主祭台主持彌撒
  • 02 華蓋頂部裝飾
  • 03 華蓋的全貌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