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神恩】聖言會在香港 重新開始傳教工作(三)

期數
4170期
刊登日期
2024.01.19
作者
談雷濤
主曆
2024年01月21日 常年期第三主日(天主聖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各有神恩羅神父一邊在聖言中學教書,一邊學廣東話。同時,有澳洲來的聖言會會士F r. James Night住在聖言中學,作為聖言會駐亞洲和太平洋區的觀察員。他大力鼓勵羅神父為OTP(海外陶成計劃)設立一個會院。之後,他們兩個一起在香港各處,努力尋找可以建立OTP會院的地方。終於在一個瑪利諾修女的提議下,買到了沙田的插桅桿新村的一棟村屋,作為OTP的會院。1986OTP會院祝聖典禮完成,羅禮善神父成為香港OTP中心的第一個會院院長。

很快的,從菲律賓、阿根廷、印度的神學生們,迅捷如燕子一樣,申請並來到香港,開始他們的海外培訓計劃了。很快,整個OTP會院就住滿了。從1987年開始有OTP學生,一直到現在。香港OTP會院一直保持兩至三個學生。並且,每隔一到兩年,都有一兩個OTP修士晉鐸。今天在香港傳教的聖言會會士們,有超過一半的人,都是經過沙田這個海外陶成計劃,而留在香港傳教的。

這些新血的加入,不僅增加了傳教士的人數,更成了一條健康又有活力的聖召培養之路, 使很多有志之士在其他國家讀完哲學後,有興趣來香港讀神學,並且在香港晉鐸,最終留在香港。

這個陶成計劃,使很多傳教士先學習了本地語言。在學習語言的同時,又不用負責任何牧靈工作,反而可以培養自己的喜好,揀選一些自己喜歡的傳教工作,去做幫助的工作。既不用負擔責任,又可以無壓力地去鍛煉和準備自己。一旦晉鐸之後,還可以隨之開展服務。這種方法很穩妥。

不僅如此,香港的OTP之所以在這麼多的人的重視和提倡下建立,和能夠一直越發展越得到更多的人的支持,是因為這個傳教使命本身就是聖言會的基本精神。就如聖言會會憲清楚宣告: 「正如外邦人的宗徒聖保祿常自認是他所服務的人中的一分子,我們也要以友愛和誠意與我們工作地區的人們交往,融入他們的歷史背景、習俗、文化和思想方式中;在尊重與關懷中我們將與他們走在一起,分享他們的喜樂和渴望,分擔他們的憂慮和困苦。」

同樣,OTP的培養方式,語言、文化和習俗,都在這些學生,在成為傳教士在正式被委任傳教工作之前,都已經得到了足夠的培訓,和自己親身經歷的最少兩年的時間了。就如聖言會會憲所要求的:「120.1為能以相稱而有效的方式實行我們的傳教工作,我們將盡己所能精通當地的語言,熟悉他們的歷史和文化。120.2遵照著福音原則,我們要尊重我們傳教區人民的風俗習慣, 避免一切惡意的評斷和比較。」

此時聖言會在香港的傳教工作,開始了一個歷史性的轉變,一個新時代。香港對於聖言會逐漸擺脫作為一個跳板的角色。更越來越成為這些住在香港,和服務香港福傳的聖言會會士的家。更難能可貴的是,開始有一批聖言會的會士們, 為了香港本地教會的傳教工作,而願意深深扎根於香港,並開始了長達30多年的不懈服務。甚至,有的還埋骨香港,這個他們曾經深愛的,曾經為之流過淚、為之歡喜雀躍、耕耘過的傳教土地上。

  • 聖言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