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若果你願意〔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70期
刊登日期
2024.01.19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4年01月21日 常年期第三主日(天主聖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福音記載:有一個癩病人來到耶穌跟前,跪下求他說:「你若願意,就能潔淨我。」耶穌動了憐憫的心,就伸手撫摸他,向他說:「我願意,你潔淨了罷!」(谷一40-41)那位癩病人立時得到潔淨,歡天喜地宣布他被耶穌治癒了!他可以從新抬起頭來做人。

「你若願意」一詞不是強求,自己完全沒有議價能力和資格,對方沒虧欠自己,願意與否的決定權全在對方, 唯一寄望的就是對方的慈悲。但天主的慈悲是否一定讓那人的癩病得到潔淨?耶穌說:「不」——可以嗎?若果他說「不」,是否意味他不慈悲?

耶穌在會堂曾說:「在厄里亞時代,天閉塞了三年零六個月,在以色列原有許多寡婦,厄里亞只到了漆冬匝爾法特的一個寡婦那裡。在厄里叟先知時代, 在以色列有許多癩病人,潔淨的只有敘利亞的納阿曼。」(參路四25-27

無論潔淨或不潔、自由或束縛、戰爭或和平、真理或異端;甚麼也不能阻止上主實現祂與人類所立的盟約。耶穌雖這樣被不義釘在十字架上,路過的人對他恥笑,門徒失望地離開聖城回鄉重操故業,信徒團體面臨分裂瓦解的邊緣——也未能窒息復活的光芒——讓沒有可能的成為可能。

「信者」要見證的是從創世以來天主對人堅定不移的承諾:「我要把仇恨放在你和女人, 你的後裔和她的後裔之間,她的後裔要踏碎你的頭顱,你要傷害他的腳跟。」(創三15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