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伉儷同行】家庭財務長

期數
4171期
刊登日期
2024.01.26
作者
光光
主曆
2024年01月28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6B_500共用圖片/檔案 - 伉儷同行logo爸爸在我年幼時猝逝,我們五兄弟姊妹因而單靠媽媽辛勞工作維生,所以我們無論物質生活、學習條件和身體健康都不理想。那時,年紀輕輕的我,已經明白要改善生活質素,就要勤奮上進、努力學習和身體健康。

近年見到一些家庭的經濟面對困難,我是我們家庭經濟的「大掌櫃」,想趁這個機會和大家分享少許我對家庭經濟管理的心得,還望大家不要見笑!

我和老伴從認識到結婚歷經半個多世紀,我衷心感謝太太一直以來支持和鼓勵我處理經濟的「三才」理念,包括專才的持續進修、身體健康的保健和錢財增長並妥善運用。

談戀愛的日子,我每一個有關財富增長的計劃必會在決定前尊重地和她商討,但她明白多少我就唔知啦!她只是笑瞇地不加否定, 讓我開心又放心地進行,我也很自豪地說所作的都能得到滿意的回報。還記得我們結婚前遇上一個機會,讓我們以八折樓價買入了一層新樓,更因為美元與黃金脫鈎,令黃金的價格上升,讓我們初婚期的經濟穩定。

我們計劃婚後三年才要孩子,並準備屆時會懇請太太留在家中照顧孩子,感謝天主恩寵,一切都如願。其實,在準備的三年中我已開立了第一個孩子的儲蓄戶口。孩子出世的同日我升職了!調派到新界工作,但隨之而來的生活配搭也要改變,我們搬家了,可幸我們一直以來都有積蓄,生活的改變沒有給我很大的壓力。

居住新界的日子,我們又添了一個孩子。隨著孩子長大、入學、課外興趣培育等等,家庭生活開支龐大,我必須小心謹慎計算開支,這份量入為出的能力,除了和本身職業有關外,更是我堅持專才持續進修的成果。

為了讓太太知道家庭經濟狀況,每年我都會做簡單的資產負債表給她看,她由衷地讚我理財穩健,我也感謝她的信任,讓我自由發揮。我覺得不論是家庭經濟或是日常生活安排方面都需要有計劃,並且要適當、適時地作出修正。

最後,作為基督徒,我們應有知恩、感恩的心,感謝天主的眷愛,和祂的聖寵合作, 成為祂愛情計劃的工具。

•本專欄逢第四主日刊登


  • 圖:作者與妻子
  • 伉儷同行協進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