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和平是每個人義不容辭的責任

期數
4171期
刊登日期
2024.01.26
作者
集思
主曆
2024年01月28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KKP reNew-義筆聖教宗保祿六世於1967年欽定每年元旦為世界和平日,祈願各國停止衝突。不幸的是,今日世界各地衝突不斷,正陷入教宗方濟各所形容的「零星的第三次世界大戰」。

加沙地帶

去年107日,加沙最大武裝派系哈馬斯對以色列南部發動突襲,造成過千人死亡,數百人被帶走成為人質。以色列隨即對加沙展開大規模空襲,並於10月底發動地面戰,至今已造成兩萬多名巴勒斯坦人喪生,其中約七成是婦女和兒童。190萬人被迫逃離家園,佔加沙總人口的百份之八十五。對加沙的人道援助嚴重受阻,當地的衞生系統近乎癱瘓,清潔水資源極度短缺。外界憂慮以哈戰爭會外溢至整個中東地區。

也門

也門自2014年內戰後,胡塞武裝控制也門西部的大片地區,包括首都薩那和紅海沿岸地區。在以哈戰爭爆發後,胡塞武裝多次用飛彈和無人機攻擊紅海航線上的船隻,以示對哈馬斯的支持。美國和英國軍隊於今年1月對也門境內發動多次空襲作為回應。

敘利亞

敘利亞長達12年的內戰仍未結束。聯合國估計,敘利亞內戰已經造成超過30萬平民死亡,超過10萬人被扣押或失蹤。內戰前的總人口約有一半,即2,100萬人被迫無家可歸,當中有些在敘利亞境內流離失所,有些則逃往國外成為難民。

烏克蘭

俄烏衝突進入第三年頭,地面戰爭基本上處於膠著狀態,至今看不到停火的跡象。烏克蘭平民在這場戰爭中付出沉重的代價:據估計,這場戰爭導致過萬人死亡,600萬烏克蘭人民被迫離開家園。

非洲

非洲在2023年發生了兩次政變:西非國家尼日爾的軍方於7月以「安全局勢惡化」為由奪取了政權。中非國家加蓬於8月也發生軍事政變,推翻了前總統邦戈父子已超過半個世紀的家族統治。此外,去年4月,蘇丹武裝部隊與快速支援部隊爆發衝突。持續的戰鬥已迫使700多萬蘇丹人逃離家園。

緬甸

緬甸東北正經歷20年來最激烈的戰鬥:北部少數民族地方武裝力量「三兄弟聯盟」自去年10 月底對政府軍發動大規模攻擊,多個城鎮陷落, 被視為對2021年政變上台的軍政府最嚴峻的挑戰。此外,緬甸西部若開邦的穆斯林羅興亞人的處境亦令人關注。根據統計, 為了逃離迫害和系統性歧視,有100多萬羅興亞人前往孟加拉國尋求國際難民保護;約60萬人仍留在若開邦,繼續遭受嚴重的權利限制;另有超過10萬羅興亞人被關押在緬甸境內的難民營。

按照慣例,教宗方濟各於新年伊始接見各國駐聖座外交使團成員,發表關於「世界現況」的年度講話。教宗表示:「今天錯誤用在軍火上的資源,能救多少性命?」教宗建議把那些資源投資在追求真正的全球安全上,努力去解決衝突的根本原因。他再次提議創建一個全球基金,旨在根除飢餓、促進整個地球的可持續發展。

教宗強調:和平首先是天主的恩典,因為是祂留給我們平安、賜給我們和平。然而,和平也是我們每一個人義不容辭的責任。

若要使世界恢復和平,不但需要各國領袖攜手合作,我們每一個人也要成為和平的工匠,在生活中實踐團結關懷,以愛消除仇恨,以對話取代對立。


  • 教區全人發展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