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代人】種下一顆善意的種子

期數
4171期
刊登日期
2024.01.26
主曆
2024年01月28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5A.01_500共用圖片/檔案 - 這一代人「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二十五40

「慈悲香港食堂」這個由獻主會胡頌恆神父與信徒成立的社區飯堂,前身是「慈悲耶穌環保店」,後因疫情關係變為派發防疫物資,現在則改成食堂。食堂每個月約派出200幾張飯卡,累積幫助超過400多人。而食堂的其中一項聘用要求是:曾有入獄記錄,以給予更生人士工作機會, 讓他們能再次融入這個社會。

德雅中學修讀倫理與宗教科的學生,日前有幸造訪「慈悲香港食堂」。在活動期間學生除了品嚐到美味的點心外,還一邊聆聽著店員( Lucia) 的悉心介紹。當學生提出「食堂這樣的經營模式難以賺取盈利,是否會擔心虧本」的問題時, Lucia表示:「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在開店之際就已想過,虧本的問題是一定存在的, 但是現在做的一切都不是為了現在,而是為以後進入天國作準備。」她摸著身上的十字架說道:「我們唯一堅持下去的動力就是這份信仰。」本頁圖片/檔案 - 15A.02_500

其中一位受聘的年輕男子是曾因被判誤殺罪入獄的,他表示:「當初誤殺人後,每天都會看到那個人的影子,導致自己失眠,心亦不能安定下來。」他嘗試過誦讀不同類型的經文卻都沒用, 甚至精神深受困擾,要在精神病院中接受治療。後來機緣巧合下護士給了他一本聖經,在讀了一遍又一遍之後,他發覺那抹影子開始越來越淡, 心也慢慢定下來,由此開始相信天主,跟隨主的指引來到食堂,希望出一分力,幫助弱勢社群。

飯後,同學一同到食堂旁邊神父的祈禱室, 由老師帶領祈禱。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室內的那把風扇圖象的意義,風扇的三塊葉子分別指聖父、聖子、聖神,當風扇轉動的時候三葉會變成一葉,就是指三位一體。

最後,學生跟著員工乘坐巴士到達了機構的辦公室與神父會面,神父那一口流利的廣東話讓不少人感到震驚。原來神父因香港缺人手,才從澳洲過來香港傳教。至今已居港38年,他的工作主要是去探訪監獄人士,他特別關注香港的吸毒青年,一再提醒同學千萬不要碰任何毒品,走上歪路。

胡神父無私的愛在人們的心中栽種下一顆善意的種子,也許在未來的某一天能開花結果,而他對主的這份信德正正讓同學體會到「沒有行為的信德是死的。」( 參雅二14


  • 01 德雅中學的學生探訪胡頌恆神父
  • 02 造訪「慈悲香港食堂」
  • 德雅中學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