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道 ‧ 自在】教會社會牧職之 回顧本地教會與勞工同行(四)

期數
4171期
刊登日期
2024.01.26
作者
李靜敏
主曆
2024年01月28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工道自在政府於2014年展開有關工時政策的諮詢, 勞委會同年組成「天主教標準工時關注組」及進行工時對教友家庭及信仰生活的影響調查,可惜標準工時立法最後仍落空。

另一落空的政策關注就是勞委會自成立以來均與其他團體一起關注的全民退休保障制度,雖然倡議最後落空,但這些聯合關注推動政府為一群有少量儲蓄(未合資格領取綜援)但又不足夠支付整個退休後生活的夾心長者,推出長者生活津貼。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發,勞委會聯合不同堂區合作派發超過30萬個口罩及各類防疫物資,並發佈研究,政府其後承諾為外判工人每天提供兩個口罩;疫情期間收集簽名,為所有防治蟲鼠組的工人成功爭取同獲「抗疫辛勞津貼」;但有關將肺炎病毒列入可補償職業病方面,同樣落空。

信友培育

作為教會一員,勞委會的重要使命之一就是讓更多信友群體實踐社會訓導中愛貧為先的精神,以互愛生活見證福音,幫助信友在服務過程中,在窮人身上的主耶穌基督相遇。

勞委會成立的第一天起,就一直與堂區內的不同信友群體同行,關注在同一社會內生活,卻欠缺社會尊重的勞工,1995年起推廣「五一證道」,邀請在職信友反思工作與信仰, 並鼓勵他們在五一勞動節前後的主日,到堂區與其他信友見證天主在他們身上的工作;1996 年推動「工作福音」系列,將信仰本地化,以貼近工人能明白的語言分享福音;1998年更曾舉辦佈道大會,直接傳揚福音;2005年首推「七天貧窮體驗」活動,邀請信友以本港基層工人的實際可動用開支應付一星期的開銷,並從經驗中反思信仰;2009年起製作了三套微電影, 以貼近生活的方式向天主教學校學生及信友, 傳遞不同社會訓導的核心訊息,2011年起在港島中心開展「心靈茶室」,與非教友分享心靈, 在成長路上相互聆聽及陪伴;2012年為天主教中學計劃「誰的華麗荒野」體驗式互動活動,關注小店在香港的生存空間,讓學生走進社區, 反思天主教社會訓導下的經濟倫理問題;2016 年為回應教宗方濟各在慈悲禧年的呼籲,各勞工牧民中心在農曆年期間在港九新界不同堂區內舉辦以「安樂茶飯」命名的盤菜宴,勞工牧民中心與堂區教友一起以迎接主耶穌的態度招待中心所服務的工人群體。2017年至今,勞委會每年以不同形式回應教宗在慈悲禧年完結後所設立在常年期第33主日的「世界窮人日」,以不同方式推動教友與最小的兄弟姊妹同行。2020 年疫情爆發,勞委會推動了多所堂區推動「食物支援計劃」,給予堂區所屬社區內失業或就業不足的兄弟姊妹。

結語

時至今日,基層勞工仍浮游在漂泊不穩的大海,社會經濟大環境的震盪、僱主營商策略中被視作卑微的勞動力而被排拒、勞資關係極其失衡下的處於弱勢一方等等,都可以帶他們到他們不願意去的地方,極為勉力但只有「生存」、沒有「生活」。但細心察看,誰不知每一位勞工在勉力工作時,在為他們的家庭的「生存」而犧牲時,都被上主看見、被上主珍視。勞委會就是在經濟的循環起伏中,建立被看見、互相承載、得到尊重的勞工群體,並一直與他們同行,讓教會學習,如何在他們浮游時陪伴在側、在悲傷時臨在聆聽,並學習肯定他們默默的付出。(完)

•本專欄逢二、四主日刊出


  • 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