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五十二)

期數
4171期
刊登日期
2024.01.26
主曆
2024年01月28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3A_500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留在北京傳教的利瑪竇透過前來經商的葡萄牙商人,與來往印度、日本和歐洲的船隻交往。利氏給德.法比神父寫信,對於自己沒能力給對方寄上禮物表示歉意。利氏續說,投寄信件時,須依賴當地「行腳」送遞,然而, 「行腳」的數目不多,而且他們並非時常工作,因此,信件派遞並不可靠。至於由海外寄來中國的包裹或信件,往往因為船期不穩甚至船隻發生意外而石沉大海,例如利氏朋友特意送他葡萄酒,讓他在舉行彌撒時使用,因為當時中國沒有出產那些葡萄酒,所以更加彌足珍貴。因為欠缺葡萄酒,利氏每次舉行彌撒,只能用上幾滴酒,以免因為缺乏葡萄酒而不能舉行彌撒。南京的會院曾安排給利氏送酒,但在送遞途中因事故而導致遺失。

利氏非常重視首部《要理問答》中文翻譯本,經過多次修正,將書中的資料統一,讓國內的四間會院使用這個版本,並將教會的術語統一,又採用較小的字體排印序言和說明。書中的內容包括天主經、聖母經、天主十誡、信經、十字聖號、神形善工、真福八端、七罪宗及七件聖事,利氏輔以細字加以說明,讓讀者更加明白箇中的含意。利氏把這部《要理問答》印刷出來後,送贈給當地教友,以及那些有意加入天主教會的人;神父有時獲教外人士捐贈紙張,再加上有朋友懂得印刷及釘裝, 得以減低出版方面的開支。

利氏在信中表示,往往因為勸說他人避免迷信及敬拜偶像而跟他人結怨,甚至有人因此而對利氏等人懷恨在心。然而,有不少人認識了天主教信仰,改掉昔日陋習,除天主外,不再敬拜其他神靈,棄絕一切偶像, 甚至焚燒了許多有關迷信的書籍,表明了願意棄絕一切邪神的心意,希望皈依天主教。利氏也教導當地人,避免將神像轉送他人,並建議他們將神像焚毀,或交由神父燒毁。利氏表示,曾在復活節後第四主日,有一位望教的長者帶同一批神像及書籍到來,讓利氏協助棄掉,其後該長者與家人一同領洗,利氏欣賞該名長者的行為, 更特意給他取了聖名法比奧,讓他跟自己的好朋友同名。利氏在信件末,請求好友如往常一樣, 為他及在中國之傳教工作祈禱。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羅漁譯, 《利瑪竇書信集(下)利瑪竇全集4》,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圖:《要理問答》兗州府天主堂印書館印,1934。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