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靠聖神修補心理傷痕 教友陳秀儀

期數
4171期
刊登日期
2024.01.26
主曆
2024年01月28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本頁圖片/檔案 - 0820年前的農曆年初三,醫院寂靜得只剩下升降機門開關的聲音,就連醫院內的哭泣聲,亦比平日更清晰。那時,新入職的醫院牧靈工作者陳秀儀聽見樓上傳來陣陣哭泣聲,正躊躇應否前去慰問。

「上司早就派定心丸:『新入職的醫院牧靈工作者,通常毋需處理重症或臨終個案。』偏偏入職首年,我接連遇上這類個案。」陳秀儀在醫院後樓梯徘徊幾次,鼓起勇氣打開防煙門,搜索哭聲:原來是一對絕望的中年夫婦, 為身在深切治療部的垂死女兒哭斷腸。

陳秀儀先幫助夫婦平伏情緒,然後自告奮勇,前往小女孩身邊,祈求聖神安慰痛苦的靈魂,「深切治療部重門深鎖,那天卻通行無阻,就連忙碌的護士也願意指路;如果我沒有宗教學學位,就無法達到進入病房的職級。這段經歷令我深信天主聖神的存在。」

屍箱寒光穿透心靈

小女孩最終返魂乏術,在病房內等待陳秀儀的,只有一具尚有餘溫的遺體,「她的體遺已經打包好,我將她的靈魂交給聖母媽媽。」捱過了死寂, 走廊裡折射銀鐵寒光的遺體箱,喚起了陳秀儀的童年陰影。

年幼時被親戚幽禁在狹小黑房的經歷,教她被夢魘纏擾多年,夢見自己被人強行埋葬,然而,過去20年與病人同行,令她在聖神內得到助人自助的力量。

每位醫院牧靈工作者皆要修讀臨床牧靈培訓課程,陳秀儀於入職前修讀第一階段的課程, 「每一位學員要整理自己的生命歷程,導師看得出我敷衍了事,逃避過去。入職後多年, 我修讀第二階段的課程,正視自己被困黑房的心理傷痕。」

教區醫院牧民委員會在多間醫院派駐牧靈工作者,他們為病人及其家屬提供牧靈陪伴,並為病人派送聖體、安排傅油及付洗,讓病重及臨終的病人得享尊嚴,並支援醫院牧靈義工及醫護人員。陳秀儀於剛過去的聖誕節獲香港教區頒發20年長期服務獎,她感激病人成為了自己的老師,包括那位離世的小女孩。

目睹病人離世,陳秀儀往往禁不住流下眼淚, 「醫院牧靈督導提醒我們:要知道自己眼淚為何而流。」

淚水中也有愛

陳秀儀的淚水之中有愛,也帶著有聖神的啟迪。她不吝於佳節時當值,讓同事享受家庭樂。每逢慶節,天主教牧靈部的電話總會響個不停。「『病人突然中風,家屬要求牧靈部派人前往支援。』那時我初入職,接過電話便走到急症室,病人的太太飛撲到我跟前大哭。」病人搶救無效,只靠強心針苦撐,爭取時間道別, 「護士請病人的太太進入病房,太太難以接受。可能是聖神引領,我衝口而出:『讓我代替他太太進去!』其實我很害怕,不斷唸:『天主,求你垂憐。』我拖著病人的手祈禱,聽到維生指數提示聲叮叮作響,我恐懼;維生指數的提示聲消失了,我更恐懼。」

雖與病人的情緒連結起來,但陳秀儀不感到受壓,因為她相信「天主派遣聖神陪祂召叫的人。無論病人將忿怒發洩在我們身上,或溫柔地訴說生命,我也會接納。」

「某次,有一位病人禮貌地喚我到病床邊,突然床前發出『隆隆』巨響,原來是他猛力一腳把檯踢至牆邊,封住我的去路。他曾經是一位熱心的送聖體員,怨恨神父多年前不肯為他撰寫移民推薦信。」她安慰病人說: 「我明白你感到很怒忿,但你不妨給天主時間,讓祂解答為何要留你在香港。如果你不適合移民,祂會為你安排。」」病人鬆開腳,仍連番責罵,旁邊的護士們嘖嘖稱奇,主動取閱牧靈部的單張,多加認識服務,及我們的溝通技巧。

陳秀儀其後轉往另一間醫院服務,重遇那位忿怒的病人,病人再沒有責罵她,只平靜說道:「我癌症已到末期,我不怨恨天主,會信天主的安排。」她深信天主讓人活在當下,人也要相信刻下是最好的安排。

21年前,陳秀儀仍在商界服務,獲得晉升機會,代價是要裁退兩名下屬,她不忍心,決定辭職,「總監問我:『為同事這樣犧牲,值得嗎?』」她明白時間是屬於天主,經過慎重辨別後,自覺應將時間留給天主,回應召叫,「如沒有聖神引領,我後來亦無法治療兒時深植在心中的恐懼。」現在夢魘早已遠離她,刻下夢中只有平靜和安慰。(鄧)

本頁圖片/檔案 - 08 本頁圖片/檔案 - 08_1200
本頁圖片/檔案 - 08

  • 01 陳秀儀(左二)在教區醫院牧民委員會成員陪同下, 獲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頒發長期服務獎。
  • 02 陳秀儀(右一)與青年一起報佳音
  • 03 陳秀儀(左一)與牧靈部成員服務病人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