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生活體驗〔作者︰甘寶維〕

期數
4171期
刊登日期
2024.01.26
作者
甘寶維
主曆
2024年01月28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1990年開始,無論是自己或與青年人一起,參與過無數次的生活體驗,為我自己,修生的時期,曾到菲律賓、法國泰澤、印度、尼泊爾;當神父期間,曾到非洲、柬埔寨; 至於與青年人一起的體驗,包括非洲、歐洲、亞洲等多個國家。每一次的體驗都有很多反省和得著,例如:關於貧窮,即使我們聽了很多篇道理,可能都不明白甚麼是貧窮,但只是一個生活體驗,便會明白,亦可以感受到。關於普世教會,我們知道、我們相信,但不知是怎樣,但一個體驗(如普世青年節),我們可以看得到、感受到、經驗到。正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透過體驗,與不同人的交流,認識不同的文化,除了增廣見聞外,也認識了很多新朋友,讓青年的世界觀、教會感、生活圈子、信仰靈修、生命質素都豐富了,可見生活體驗是非常有價值的。

除此之外,還安排青年人前往不同地方作長期的體驗,包括一位青年前往非洲肯亞一年(2010年)、20多位青年前往法國泰澤三個月(2007-2023)、四位青年前往德國埃森教區一年(20132015)、兩位青年在柬埔寨一年擔任義工教英文(2019)等,當然,長時期的體驗生活,體會一定更有深度,不單只是體驗生活的青年本人有很多得著,與他們相遇、以及聆聽他們分享經驗的朋友都很有體會。「生命影響生命」,只要一個人願意分享,可以豐富很多與他相遇的朋友的生命。

為我們香港人,因經濟條件不錯,有很多青年人都有機會去體驗,但為經濟條件差的第三世界國家的青年又如何?當然,有很多傳教士、不同的志願機構,為他們製造機會,而我在非洲坦桑尼亞和柬埔寨服務的時間,感恩有香港教友的支持,我有機會帶領過六位非洲青年前往德國參加普世青年節(2005),四位非洲青年來香港參加亞洲青年節(2006),支持兩位柬埔寨青年來香港參加泰澤團體的亞洲聚會(2018),還與20多位柬埔寨青年、十多位香港青年,在柬埔寨和越南兩地交流(2019),最近,還接待了我20年前在坦桑尼亞的輔祭,一位已是神父、一位是修士,他們分別在去年的1月和12月來香港探訪。

這些一兩個星期的生活體驗,為他們的生命帶來很多變化;還記得20052006年帶著非洲青年前往德國和香港的經驗,他們第一次坐飛機、第一次坐自動電梯、第一次坐升降機、第一次離開自己的國家、第一次接觸那麼多來自世界不同地方的青年、第一次經驗普世教會等等,為他們來說是多麼震撼、多麼雀躍、多麼喜悅、多麼感恩; 2019年帶柬埔寨青年接待香港青年,這是他們第一次去自己國家的首都金邊,第一次去機場、第一次去越南、第一次坐升降機、第一次住酒店、第一次用冷氣等;這些一切為他們都是一生難忘,不過,這些生活體驗,最重要的、最珍貴的,就是他們與主相遇、與人相遇。

然而,生活體驗,不一定要去另一個國家,在自己的地方都可以,只要我們願意以一個開放的心,去接觸新的人、新的事物,也可以發現自己生命的一些變化、成長和體會,都可以會發現自己與主、與人相遇的新經歷。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樞機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