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方濟各人文科技獎 表揚考古及語言學傑出學者

期數
4171期
刊登日期
2024.01.26
主曆
2024年01月28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3C_500(本報訊)聖方濟各大學於14日舉行了第二屆聖方濟各人文科技獎頒獎禮, 分別頒予美國杜克大學毛里齊奧.福特(Maurizio Forte)教授,及香港中文大學黃錦輝教授,表揚兩人在數位考古學研究及信息通訊科技上的傑出貢獻。而香港城市大學許煜教授則獲頒嘉許狀(文化範疇),讚揚他對當代生活及社會的文化及生態思考所作的努力。

出席頒獎禮的嘉賓包括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博士,香港明愛總裁閻德龍神父,聖方濟各大學校務會主席張健利資深大律師,校長麥建華博士。

獲頒獎項的毛里齊奧.福特教授是數位考古學的先驅,畢生致力於研究使用新的數位方法, 在考古學、藝術、藝術史和人文學科進行研究及應用。另一得獎者黃錦輝教授是國際知名的自然語言處理研究學者,曾發表250餘篇科普論文,致力推動亞洲自然語言處理研究及香港科學普及。

聖方濟各人文科技獎為全球首個人文科技獎,以表揚對發展人文科技作出超卓貢獻並促進世人福祉的個人或機構。聖方濟各大學於202122年度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成立了全球第二間人文科技研究中心,推廣科技在人文研究中的使用與發展,為香港大專院校人文科技協作研究提供平台,並建立人文科技學者研究人員網絡, 以推動該領域的學術研究。(公)


  • 圖:左起:閻德龍神父、吳志華博士、楊永樂博士、毛里齊奧.福特教授、黃錦輝教授、孫東教授、張健利資深大律師、麥建華博士、陳善偉教授。(圖:聖方濟各大學提供)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