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基督徒合一祈禱週

期數
4171期
刊登日期
2024.01.26
主曆
2024年01月28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2a.01_1200

本頁圖片/檔案 - 02a.02_500(本報訊)「正如教宗方濟各所說,教會應該是在戰場上的治療站,不會首先是法庭或教理中心。教會之內和外,教會之間也有不同程度和大小的傷口需要消毒,清理邪惡的臨在和它的效果—把傷口止血和縫合,停止彼此間的猜度和比較及攻擊,共同抗拒外來邪惡的感染。敷上藥物以加快痊癒,這些藥物可以包括交流和共同祈禱及崇拜、愛和關懷、合作計劃及資源共享。」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鼓勵基督徒學習慈善的撒瑪黎雅人,讓教會治療並救助受傷的人。

天主教香港教區基督徒合一委員會聯同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合一與教會關係委員會,於118日至125日慶祝基督徒合一祈禱週, 主題為「愛主至致、愛鄰如己。」(參路十27

祈禱週首項重點活動是118日,假聖公會諸聖座堂舉行的教牧及同工聯合聖餐崇拜, 來自不同宗派的領袖及基督徒友愛相聚,由周守仁樞機擔任講員,他指出世界充斥著貪婪、自私、嫉妬、仇恨及分裂,邪惡勢力伺機傷害善良的人,教會不但要治療傷者,也要活出「共融合一」的使命,讓所有人從中經驗到上主的真、善、美、愛。

「要促進治療也並不容易,例如最近教宗批准神職人員祝福過著不同出規關係生活的弟兄姊妹,引起迴響,但其實是祝福那些兄弟姊妹⋯⋯祝福他們會活得更真、更善、更美、更有愛、更認識和接近上主。」他祝願眾人向聖神開放,聆聽和分辨上主對合一共融的召叫, 也不受自己的恐懼或憂慮所左右。

本頁圖片/檔案 - 02a.03_500共同在主內找出愛的泉源

「基督徒合一祈禱聚會」於120日假聖公會聖約翰座堂舉行,由天主教左旭華神父主領,不同宗派的基督徒組成合一詩班,教區基督徒合一委員會陳永超副主教等多位牧者經課,讓參加者透過聖言感受共融合一的精神。

聚會由天主教耶穌會黃錦文神父擔任講員,他指出耶穌基督是活水,每一個人皆能夠透過祈禱及活出愛,接受這份愛的泉源,繼而本著這份愛善待他人。

黃神父憶述教友透過探訪行動,認識了一位皈依天主教的婆婆,她昔日充滿憂傷,惟認識主耶穌後充滿喜樂,「這份改變源自基督的愛,它好比每個人心中的地下水源,皆有能力去發掘。」黃神父表示,當人發掘到基督愛的泉源,自然會滋長愛心並樂意滋潤別人。他強調所有人要學習去愛,「祈禱是愛的寶庫的鑰匙,要每天建立祈禱韻律,感受水源方向。」他指基督徒不一定要做偉大事情實踐愛,「即使懷著微小的愛心關心他人,仍能接通地下水源。」

其後的禮儀行動由天主教香港教區夏志誠輔理主教、香港聖公會謝子和主教、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楊有志監督、香港基督教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林津會長主領,他們向參加者送贈一隻印上「愛主至致,愛鄰如己」字樣的咖啡杯作紀念品,鼓勵他們實踐本年合一祈禱週的主題。

禮成前,各宗派的牧者在祭台前祝福信眾, 囑咐眾人在主內共融合一。

本年基督徒合一祈禱週聯合呼籲文鼓勵基督徒跨越分歧,開放家園及教會,款待移民、難民、受傷和孤立的人。(鄧)


  • 01 基督宗教牧者於118日參與聯合聖餐祟拜,第一排右四為周守仁樞機。
  • 02 香港聖公會教省主教長陳謳明大主教(左) 與周守仁樞機(右)參與聯合聖餐祟拜
  • 03 耶穌會黃錦文神父於120日舉行的合一祈禱聚會上講道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