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繼續為和平祈禱

期數
4171期
刊登日期
2024.01.26
主曆
2024年01月28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教宗方濟各在本月17日的週三公開接見活動中,為全球各地急劇增加的暴力事件表示憂慮,「我們不要忘記處於戰爭中的國家,不能忘記烏克蘭、巴勒斯坦、以色列,不能忘記在加沙走廊受了很多苦的人民。」

尚未停火的俄烏戰事早在2022224日的凌晨545分,俄羅斯總統普京透過國家電視台向國民及全世界宣布, 決定發動特別軍事行動,攻擊烏克蘭,導致生靈塗炭,更引發出難民潮:根據聯合國難民公署的資料,截至20231月底, 逾800萬名烏克蘭難民逃至歐洲各地;有1,700萬人在烏國境內急切需要人道救援;逾500萬人在烏國境內流離失所。

對於這一切,人們看來未有汲取教訓,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於去年107日,對以色列南部發動襲擊,逾700人死亡,引發戰爭。在加沙,無情的戰火迄今已奪去2,300多人的生命,當中約有三分之二是婦孺。身處加沙的醫護及聯合國職員,分別有超過300人及百多人遇害。在加沙,大約半數建築物被摧毁或受損,只有大約四成的醫院維持局部運作。哈馬斯目前挾持了130多名以色列人及外國人作為人質,當中有兩人更是兒童。在雙方的炮火下,受苦的當然是人民。

教宗方濟各多次呼籲以巴雙方的領導人,放下歷史的包袱及歧見,並請其他國家避免作出令中東局勢緊張的措施,以期以巴早日能夠通過對話和合作達成停火協議,可惜仍未成功。「戰爭總是摧毀,戰爭不會散播愛而是散播仇恨。戰爭是人類真正的挫敗,讓我們為戰爭中受苦的人祈禱。」教宗如是說。

耶路撒冷拉丁禮宗主教皮扎巴拉樞機於本月15日覲見教宗,討論了加沙和聖地基督徒團體的情況及展望和平。在加沙,軍事行動逐步向南進發,位於北部的堂區目前較少出現戰事,但那裡甚麼也沒有了,包括水、電、房屋,所有機構已撤離,當地極需要人道援助。樞機籲請以色列與哈馬斯放下仇恨,尊重人民的生命,找出溝通渠道。

和平是天主的恩賜,也是一項任務,所有人需要共同努力參與創建。建造和平的世界必須從個人的心靈、家庭、人與大自然等基本根源出發,才能持久,再推展至民族與民族、國家與國家。我們不妨從關懷出發,它可以作為一個共同語言,打破各種阻隔,建立溝通橋樑,讓各方進行對話,努力向和平進發。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