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身帶備福音書 讓天主聖言更新生命

期數
4171期
刊登日期
2024.01.26
主曆
2024年01月28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9.01_1200

本頁圖片/檔案 - 19.02_500「我家裡留給天主聖言甚麼位置?家裡有書刊、電視及手機,然而, 聖經在哪裡?我能否在房間內隨手拿出福音書?我有否每天閱讀福音書, 給人生指路?我的背包裡有否袋著福音書,讓自己隨時閱讀嗎?」教宗方濟各鼓勵教友隨身帶備福音,放在袋裡甚至下載到手機內,至少要讀畢四福音的其中一部。

教宗於121日聖言主日在聖伯多祿大殿主持隆重彌撒,鼓勵教友將天主聖言置於個人及團體生活的中心,「福音是一部生命書,簡而精,遺憾的是,許多教友仍未從頭到尾讀畢。」本年的第五屆聖言主日主題為「你們要固守我的話」(若八31),教宗於講道時表示,天主聖言幫助我們敞開心懷,「改變方向, 捨棄舊習,開闢新的願景— 總令人意想不到。」

在教會悠長的歷史中,聖人皆以天主聖言為生命的核心,聖言治癒並更新他們,使他們成為福音生活的見證者,教宗說:「他們的生命因生活的聖言、上主的聖言而改變。但我要問:『為甚麼許多人身上沒有發生相同的事呢?』」

「因為我們很難走出舒適區,就像網內的魚一樣被纏住。然而,接觸聖言的人會被聖言治癒,生命被重新詮釋,受傷的記憶換成對天主的記憶及祂在我們身上施展的作為。」

教宗強調,天主聖言使我們擺脫過去和刻下的障礙,「讓我們在真理及仁愛上臻至成熟」,在心靈內種下「一顆不朽的種籽」,它「細小而不顯眼,發芽並結出果實。」教宗鼓勵教友「回到聖言的源頭,否則我們只會更多地談論自己,而非天主;許多時候,我們重視自己的思想及眼前的問題,而非基督及祂的聖言。」

在隆重彌撒中,教宗向兩位女教友授予讀經員職務,向九位男、女教友授予傳教員職務,同時送贈每人一本聖經及一枚十字架。

本頁圖片/檔案 - 19.03_500聖言給予受苦者安慰

耶路撒冷的方濟聖經學院成立於本年在中東戰雲的陰霾下,慶祝學院創立100周年,學院師生於1月在羅馬舉辦展覽,介紹他們為世界各地的學員提供聖經培育。教宗方濟各於115日在梵蒂岡接見學院師生時, 鼓勵他們繼續在聖地為福音作出有力的見證,「你們臨在於那些受盡磨難的地方,把我們的信仰根扎在民眾的苦難裡。」

教宗敦促他們延續多年來結合聖地考古學、活用聖地宗教遺產及扎根於聖言的研究聖經的方法,「祝願這種研究工作與天主聖潔子民的生活有所交集,倍加融合,以應用在對天主子民的牧民工作上, 並惠及你們在教會中特殊的神恩。」

教宗說:「聖地及居民的處境令我們感到悲傷,當地情形極為嚴峻。……我每天與加沙堂區聯絡,他們正為目前的情勢忍受著極大的痛苦……我們必須恆心祈禱並採取行動,以遏止這場悲劇。」

文:梵蒂岡新聞網;圖:OSV新聞網


  • 01 英文聖經(資料圖片)
  • 02 教宗於天主聖言主日的彌撒上向讀經員授予福音書
  • 03 教宗向教友分別授予讀經員及傳道員的職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