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聖公宗主教聚首 慶祝基督徒合一祈禱週

期數
4171期
刊登日期
2024.01.26
主曆
2024年01月28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20.01_500來自27個國家及地區的50位天主教及聖公宗的主教,於122日至29日前往意大利羅馬及英國坎特伯雷參與朝聖之旅及峰會, 共同慶祝基督徒合一祈禱週(118日至25 日),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及香港聖公會香港島教區謝子和主教亦參與其中。

這個為期一週的峰會主題為「共同成長」,由聖公宗—天主教合一與使命國際委員會舉辦,進行合一討論和朝聖活動,天主教及聖公宗的主教以兩人結伴的方式前往羅馬,彰顯友誼與共融。

這次峰會旨在加強雙方的友誼和交流, 在刻下支離破碎的世界共同為福音作證。與會主教將會撰寫聯合聲明,闡述他們於峰會結束後,將如何合力傳教,帶動教區內的夥伴團結起來,推動天主教及聖公宗的教徒互相合作。

峰會就多個主題作合一交談,包括地方教會及子民的處境;共議同行; 職權與服務;環境;和平、修和(特別在中東、蘇丹、南蘇丹及緬甸)及援助。

兩宗派的主教於122日至26日在羅馬參與活動,包括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參與頌唱晚禱崇拜;前往聖巴爾多祿茂聖堂紀念殉道者,由普世聖公宗精神領袖暨英國聖公會坎特伯雷大主教韋爾比(Justin Welby) 主持聖餐祟拜;前往與英國傳教史有密切關係的羅馬聖大額我略堂朝聖,這裡是先教宗派遣首任坎特伯雷大主教的聖堂。

125日是這次朝聖之旅的重要時刻: 教宗方濟各聯同坎特伯雷大主教韋爾比在聖保祿大殿主持派遣禮,鼓勵與會的主教致力推動基督徒合一。

周守仁樞機在坎特伯雷講道

與會主教於126日至29日轉往坎特伯雷,造訪坎特伯雷主教座堂等聖堂,他們於128日在坎特伯雷主教座堂參與聖餐祟拜,由周守仁樞機講道。本頁圖片/檔案 - 20.02_500

峰會由天主教加拿大里賈納總教區(Regina)博倫總主教及聖公會歐洲教區主教哈米德(David Hamid)出任聯席主席。博倫總主教說:「 聖公宗教徒及天主教徒在 國際層面上對話已經有55年,他們就雙方於過去分離的關鍵因素上,達成共識和理解, 然而,在很大程度上,對話的成果暫未有改變我們在地方教會上的關係。聖公宗—天主教合一與使命國際委員會旨在透過鼓勵各地的主教,幫助他們的教會開創且實現我們的團結關係,以建設對話。我們在基督徒合一祈禱週體會到基督的願望—我們互相學習,共同見證天主救贖世人的愛。」

哈米德主教說:「這次的『共同成長』峰會及朝聖不僅是一個令人振奮的合一活動, 尤其在我們締結的神學共識推動下,與會主教將分享各自背景下的宣教行動,來自世界各地的主教共同參與各項重要的討論並作出承諾。」

香港教區及香港聖公會落實普世教會的合一成果,成立聖公宗— 天主教合一與使命委員會,近年更積極舉辦多項活動,反應踴躍。

 

本頁圖片/檔案 - 20.03_1200

文、圖: 梵蒂岡新聞網、聖公宗新聞網、OSV新聞網、本報圖片


  • 01 天主教及聖公會的主教於1 月在梵蒂岡的大殿內祈禱
  • 02 周守仁樞機(右)與香港聖公會教省主教陳謳明大主教(中)於去年在聖神修院主持聚會
  • 03 教宗方濟各與韋爾比大主教於去年9月參與世界主教代大會的合一晚禱後會晤(資料圖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