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議同行】共議同行與早期教會〔作者︰鄭小慧〕

期數
4171期
刊登日期
2024.01.26
作者
鄭小慧
主曆
2024年01月28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共議同行「共議」的實踐在早期教會已經出現,宗徒大事錄的不同章節內,記錄了一些重要時刻,都是強調天主的子民作為一個群體被召選去辨別復活之主的旨意。 例如,在五旬節那天,聖神傾注在教會身上,成為指引路向的力量(參宗二2-3)。門徒在履行各自職責時,有責任聆聽聖神的聲音,以辨別前進的方向(參宗五19-21;八262939;十二6-17;十三1-3;十六6-79-102022)。典型的例子包括:選擇「七個有好聲望,充滿聖神和智慧的人」,他們被委託負責「操管飲食」(參宗六1-6);以及對外邦人傳教這一關鍵問題的辨別(參宗十)。

另一個重要的例子是「耶路撒冷宗徒會議」(參宗十五及迦二1-10)。這次討論涉及一個非常重要而具爭議性的問題,即接受了洗禮的外邦人是否需要行割損禮。從這事件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共議」的雛形。千百年來,此事件一直被視作為教會慶祝的「主教會議」的範例。

讓我們仔細觀察整個會議的過程,其中包含了現今教會正在推動的共議進程的重要元素:

當時,鑒於事件的嚴重性和爭議性,安提約基亞教會決定諮詢耶路撒冷教會的「宗徒和長老」(宗十五2),並派保祿和巴爾納伯前往。宗徒和長老為此展開了熱烈而公開的討論。在眾人的發言中,特別聆聽了伯多祿權威性的見證和對信仰的宣認( 參宗十五7b-12)。

本頁圖片/檔案 - 07C_500雅各伯根據預言(參亞九11-12;宗十五14-18),宣稱了天主拯救普世人類的旨意。在闡述自己的決定時,他給出了一些行動準則(宗十五19-21),並制定了應遵循的程序(宗十五23-39)。這封帶著重要決定的信被送到安提約基亞的團體,並宣讀給信眾,大家都欣然接受(宗十五30-31)。

在會議中,各人雖然擔任不同的角色和職務,但都積極參與其中。首先徵求意見的是宗徒(伯多祿和雅各伯發表了見解)和長老。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雅各伯在聖神的指引下作出了决定,確保教會忠於耶穌的福音:「這是由聖神和我們決定的」(宗十五28)。耶路撒冷的全體大會(宗十五22)和安提約基亞的會議(宗十五30-31)都接受並通過了這一决定。

所有人透過聆聽聖神,各自作出判斷,由最初意見不一,逐漸達成共識及最後歸於一致,這是共同辨識的成果。會議的進程和結束後的安排為未來的「共議」或「主教會議」確定了框架和程序。

總體來說,耶路撒冷會議的處理方式真實地證明,天主子民前進的方式是在聖神的光照下有條不紊、深思熟慮的,每人都有特定的位置和角色。「共議同行」是我們在現今教會的責任。

•逢第二、四主日刊出


  • 鄭小慧,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成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