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邁向獻身生活禧年

期數
4172期
刊登日期
2024.02.02
主曆
2024年02月04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22日是獻主節,也是全球修道者奉獻日,在香港服務的男女修道人齊集在銅鑼灣基督君王小堂參與感恩祭。

為了準備2025獻身生活禧年,逾300名以不同形式度獻身生活的代表,於21日至4日齊集羅馬,反思主題「和平之路上希望的朝聖者」。對一個正遭受戰爭、疫情持續和氣候危機影響的世界,這將是希望之年。2025禧年的準備工作始於2023年將臨期,標誌著教會2024年為祈禱年。

教廷獻身生活協會及使徒團體部鼓勵所有度獻身生活者,在2024祈禱年作準備,並以三個概念作骨幹:為微末的人——聆聽窮人的哭訴;照顧及保護大自然創造——保護環境及所有生物;團結普世的兄弟姊妹。度獻身生活者奉召成為「希望的朝聖者,走向和平之路」,因為和平是我們這個時代最迫切需要的。

2025禧年將為度獻身生活者舉行本地和全球慶祝活動。全國性的獻身者禧年活動於22日(全球修道者奉獻日)展開,108日至9日於羅馬舉行獻身生活禧年慶祝活動,所有度獻身生活的男女將前往宗徒伯多祿和保祿的墓穴朝聖,並走過聖門,會見教宗。之後,一直到1012日主日的三鐘經,將舉行一次獻身者聚會,分享及見證聖召的美善。

聖若望保祿二世於1997年設立全球修道者奉獻日,為那些透過貞潔、神貧和服從三聖願、將自己奉獻給天主的人祈禱。這是一個慶祝不同修會、傳教會及團體的聖召和恩賜的時刻,反映出獻身生活者為教會和社區帶來基督的見證的獨特價值。許多教區將慶祝活動移至24日星期日,以便讓整個教會都能慶祝獻身者的恩賜。

傳統上,在修道者奉獻日的感恩祭中,主禮會祝聖蠟燭,隨後修道者手持點燃的蠟燭隆重入場參與彌撒。因此, 這慶日也被稱為「聖燭節」。那些蠟燭象徵著基督、世界的光,以及度獻身生活者被召叫反映基督的光。

全球修道者奉獻日的慶祝提醒信友們所肩負的重要責任,即推動修道聖召和獻身生活聖召。向我們的孩子展示宗教和司鐸聖召是一種良好的生活習慣,在家中為此祈禱也是作為天主教父母的必然使命。(SE

廣告